首页>新闻>部内动态
2020-09-25 18:26来源:新法制报

加快推进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

全国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座谈会在景德镇市举行

920日,全国航空应急救援力量座谈会在景德镇市举行,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出席并讲话,江西省副省长罗小云,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闫鹏,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江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龙卿吉等出席会议。

攻坚克难创新航空体系建设

孙华山对我国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平稳起步,顺利开局予以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一年来,各级各部门按照党委部署安排,以提升航空应急救援能力为核心,真抓实干,通力合作,开拓创新,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力量布局不断优化,建设体制不断完善,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救援成效不断突显,各项建设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孙华山强调,要充分认清面临的建设形势,进一步增强抓好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是在新时代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深化,通用航空产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实施的,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同时,我国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还刚刚起步,仍然面临着一些亟待破解的现实挑战和难题,正处在艰苦创业、爬坡过坎阶段,没有成功的模式、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建设任务任重道远。

孙华山要求,要坚持任务牵引,加强建设统筹,紧紧扭住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重点不放松,在谋划建设布局上、掌握关键力量上、完善政策制度上、提升应急能力上、落实保障条件上下功夫;要加强组织协调、上下一体推进、坚持久久为功、创新建设方法,聚力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创新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理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共同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江西推动试点工作落细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江西是新中国航空工业的摇篮,是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的诞生地,也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旋翼和固定翼机研发生产能力的省份,航空产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而我们所在的景德镇市,又被誉为“中国直升机的摇篮”,航空工业基础扎实,始于1969年国家国防战略布局,至今已有50年发展历程。全国唯一的直升机研究所设在这里,全国最大的直升机生产组装基地也坐落在这里,是国家新型工业化直升机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全国首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和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更是江西省开展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的重要区域和节点城市。一直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始终着力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强化应急装备技术支撑,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作为全国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试点省份,江西省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的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加快实现“航空产业大起来、航空研发强起来、江西飞机飞起来、航空小镇兴起来、航空市场旺起来”的江西航空梦,切实把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试点作为推进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改革举措来抓,以坚定的决心、周密的部署、有力的举措,扎实推动试点工作落细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江西省要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落实好会议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有力的担当,进一步加快推进我省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提升航空应急救援能力,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应急救援航空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