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部内动态
2020-04-17 17:50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同队科学处置塔山煤矿顶板事故

30小时成功救出5名被困人员

4141445分,山西同煤集团塔山煤矿有限公司3-5#层二盘区2205掘进工作面发生冒顶事故,当班13人,8人安全升井,5人被困。

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同队接到事故召请后,立即响应,迅速出动,累计组织4个小队45名指战员在井下开展救援,地面医疗队组织5辆救护车20名医护人员待命。

根据现场指挥部要求,大同队常务副队长、矿山救护大队大队长王立兵带队第一时间前往井下事故现场,全程参与现场救援和指挥工作。

经救护队员现场勘察和判断,冒落区长度约15米,高度约11米,冒落区头侧距顶板约有3米空隙,现场瓦斯浓度达到1.5%,冒落区尾端与原巷道接顶,人员无法进入。

按照应急管理部部署要求,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持续响应,指导协调救援队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根据现场情况,指挥部决定先进行临时支护,在冒落区头端打2个井字木垛进行锁口,防止顶板冒落进一步扩大,在巷道原有柔性风筒上连接硬质螺纹风筒,排除冒落区瓦斯。然后在冒落段区域上部利用2组井字木垛和单体液压支柱进行支护,通过敲帮问顶处理零皮、散岩,保证现场环境的安全。同时,调用四台锚索钻机进行锚索支护并从冒落区域向巷道打钻孔联系被困人员。

15日凌晨330分,钻孔成功打通,通过敲击钻杆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确认有人员生还,有力提振了救援工作信心。同时,救援队员持续不断敲击管路安慰被困人员。

大同队积极协助指挥部制定了三套救人方案。第一方案,从冒落区顶部挖掘通道进行快速救援。第二方案,从巷道一侧掘小巷绕过冒落区进行救援。第三套方案,从地面打钻孔救援。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分析,考虑到救援速度和操作难易程度等因素,决定采用第一套方案。受救援空间限制,为保证救援效率,救援队员采取6人一组,轮班作业的方式挖掘救援通道。

为确保被困人员生存环境,在原有压风管路的基础上,决定把巷道原有的供水管路从冒落点断开,改成供风管路,增加被困区域的供风量,保证被困人员生存空间有足够的新鲜空气。

1005分,再次施工2寸空心钢管与被困人员进行通话、传递纸条,并输送了水和食物,确认5名被困人员身体状态良好。

151530分,随着挖掘救援通道深入,现场冒落物不断垮落,增加了救援工作难度。为保证救援通道和人员安全,决定先停止挖掘救援通道,向顶板破碎区域喷注马丽散,固化煤壁。冒落区破碎带固化之后,救援人员继续挖掘通道。

2030分,经过30小时努力,打通救援通道,5名被困人员成功获救,身体状况良好,大同队独立圆满完成救援任务。


被困人员传出的纸条


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被困人员成功升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