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举行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新闻发布会

2020-01-09 17:38来源:新闻宣传司

19日上午,国新办举行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同志出席并答记者问。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洁介绍了应急管理部春运工作安排并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

苏洁: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上午好,每年的春运都事关千万家庭的和谐幸福,恰逢今年又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因此,做好今年的春运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应急管理部把做好今年的春运作为打好全年安全工作的第一场保卫战,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在全国部署开展了安全生产的集中整治,对做好岁末年初的安全防范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安排。

一是坚持“三个督导”保安全。组织了16个由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带队的工作组赴各地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各地党委政府层层落实春运安全责任,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坚持“三个一批”保安全。应急管理部带队的联合检查组目前也已经赴各地开展安全检查。特别是聚焦影响春运安全的人员密集场所、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坚持“排查一批、严惩一批、曝光一批”,努力营造春节更加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三是坚持“三个协同”保安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应对处置”三个协同机制,加强综合风险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雨雪冰冻、暴雪、大雾等灾害性天气信息变化,有效应对恶劣天气等突发事件。

四是坚持“三个准备”保安全。重点做好“预案演练、值班值守、应急处置”三项准备工作。特别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发生灾害事故第一时间抢险救援。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安全生产、地震等专业救援队伍,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应急状态,认真做好应对突发事故和灾难的各项准备。

应急管理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应急值守的工作优势,在国家发改委的统一组织下,全力以赴抓好春运各项工作,严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祥和的节日。谢谢大家。

新华社记者:我们知道,安全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请问今年春运期间各有关部门在防范安全事故、做好安全监管方面将采取哪些举措?

苏洁:谢谢大家的关注和关心。大家都知道,春运安全是重中之重,也是我们历年春运的一个主题。对此,数据显示,每年的岁末年初都是事故多发易发期,事故风险也主要集中在几方面:一是交通参与者,车船驾驶员思想麻痹,习惯性违章,导致事故多发易发。二是恶劣天气影响,对于各类交通事故多发易发也是一个风险。三是交通参与者的意识,还有监管者的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方面都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因素。

针对以上风险,应急管理部提前做了分析和研判,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出了岁末年初特别是春运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措施,作出了安排和部署。主要是三个方面,由于时间关系,简要给大家做个沟通和交流。

一是压实责任。召开了全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督促各地特别是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和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吸取近期事故的教训,结合各地实际研判本地区重大风险,提出针对性的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

二是抓好防范。重要的是集中开展专项整治,针对春节期间各类影响事故多发易发的因素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加强督导。对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导致重大及典型事故发生的地方政府,约谈主要领导,确保各项措施特别是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真正见到实效,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