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化工行业执法检查:企业安全意识淡薄 隐患点随处可见

2019-07-29 17:26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全国化工行业执法检查吉林工作组在吉林省新大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安全意识淡薄,隐患点随处可见

“我们企业对安全生产老重视了”,“这个绝对没有问题”,“我们检查得可仔细了”724日,全国化工行业执法检查吉林工作组对吉林省新大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该企业负责人反复强调。然而,在检查过程中,该企业存在的隐患却一个接一个地暴露出来。

一进入生产区,检查组专家就看到道路坑坑洼洼、到处积水;生产值班室就设置在生产区内,直接面向具有火灾危险性装置的外墙上还大量使用玻璃窗户;生产区内气味浓重,地面上随处可见从设备中泄漏的黄色物质;生产区内的消防道路大部分没有硬化。

“这个你们放心,我们每天都开阀检查。”当检查组专家在液态烃球罐区要求查看液化气球罐水喷淋喷头时,该企业员工信心满满地向检查组介绍。可喷头阀门刚一打开,球罐上的黑色灰尘便顺着水流从球罐顶部流下。经查看,工作组专家发现多个喷头均处于堵塞状态。此外,在该区域,工作组还发现液化气球罐安全阀及保护阀都没有进行铅封管理,所有的法兰都没有等电位连接。

“你们这个怎么切水?”在检查组专家向液态烃球罐区操作人员询问相关操作流程后,只见该员工直接用手将阀门打开,一团白色的气体瞬间从管道中喷出。他一边操作,一边向检查组解释:“有气体出来就证明没水了。”经过仔细询问,检查组才知道,原来该企业并没有罐区手动切水操作规定或作业指导书,也没有监控切水程度的手段,只能等到操作人员看到丙烯或者丙烷气体喷出,才能确定切水是否完毕。

而当检查组提出要检查危化品库房时,该企业员工又表示:“我们库房都是符合标准的。”该员工带着检查组专家径直向一个储藏库走去,只见库房中粘泥分解剂、杀菌灭藻剂、氢氧化钠、钢材等物质都混放在一起,且无相应标识,其中部分氢氧化钠的包装袋已经破损,物品外露。

查看完该储藏库,检查组专家又再次向该企业员工解释需要检查的是危化品库房。但随后,该企业员工又将检查组带到危废品库房。经过检查组多次询问后,该企业员工才表示:“我们没有专门的危化品库房,对危化品的概念不清楚。”

经过检查,检查组认为新大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生产投入不足、隐患点随处可见,要求当地应急管理部门立即依法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改。

(记者  樊晓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