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发布2019年1月份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

2019-02-01 18:31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司

近日,应急管理部会同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气象局、林草局等部门对20191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分析。经核定,1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低温冷冻、地震灾害为主,风雹、山体崩塌、滑坡、雪灾和森林火灾等灾害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6.6万人次受灾,7人死亡,3100余间一般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5千公顷,其中绝收0.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8亿元。总的看,1月份全国灾情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明显偏轻。

1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情况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云南等省强降雨过程引发洪涝灾害

1月份,全国共出现1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主要时段集中在7日夜间至11日早晨,云南、贵州至江南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云南省南部降雨量达到100180毫米,多个站点日降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1月极值,造成玉溪、红河、文山3市(自治州)8个县(市)2.8万人受灾,3人死亡;农作物受灾面积1.3千公顷,其中绝收近40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近1400万元。

二、华南西南部分省份出现低温冷冻和雪灾

1月份,全国共出现3次冷空气过程,略少于常年同期(3.4次),集中出现在中下旬;出现2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主要发生在江南南部和西南南部。据统计,低温冷冻和雪灾共造成河南、广东、广西、云南、西藏、青海等6个省(自治区)3万人次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近9000万元。

三、西部地区5级地震较为活跃

1月份,我国大陆共发生35级以上地震,集中在西部地区,为近年同期高值水平。其中,13日四川宜宾市珙县5.3级地震是1月份我国大陆地区震级最高、灾情最重的地震,此外112日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5.1级地震、120日西藏日喀则市谢通门县5.0级地震也造成一定损失。据统计,1月份地震灾害共造成近7000人次受灾,3100余间房屋一般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近70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