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医学中心建设规划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04-30 21:09来源:

428日下午,国家应急医学中心建设规划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国家应急医学中心建设方案和区域及省级应急医疗中心建设标准进行了深入研讨、论证。研讨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主持。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张永利出席会议并致辞。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应急管理部建部3年多来,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边改革、边建设,既抓当前应急,又谋长远发展,建立健全了一批制度机制,形成了一套有效打法,实现了应急力量的优化整合,进一步提高了我国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专家们就国家应急医学中心建设方案的目标定位、建强应急救治基地、完善应急医学救援体系、加强救援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强化应急医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研究讨论,提出了一系列有建设性意见建议。指出,应急医学救援作为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目前我国事故灾害的应急医学还缺乏系统性、体系化研究,应急医学救援体系不够健全,与及时有效应对处置重特大事故灾害的要求、推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存在较大差距。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依托应急总医院建设国家应急医学中心是可行的,十分重要且必要,有利于推动全国应急医学救援一体化,健全事故灾害应急医学体系,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国家应急医学中心建设方案站位高、思路清晰、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与会专家一致建议,加快成立国家应急医学中心,边建设、边完善、边提升,并将其建设列入国家应急管理和医疗卫生“十四五”规划,持续加大建设力度;应急总医院要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进一步聚焦核心定位,加大软硬件投入,打造应急医学特色学科,完善全国应急医学救援网络体系,建强应急救治基地和医学救援力量,建立培训基地,强化应急医学技术研究,推动国家应急医学中心各项建设任务落实落地。

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静晨等有关知名专家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有关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