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name="ArticleTitle" content="社会应急力量山城“比武”争夺“奉献许可”"〉 〈meta name="PubDate” content="2019-03-27 18:25:00"〉 〈meta name="ContentSource" content="中国新闻网"〉 社会应急力量山城“比武”争夺“奉献许可”--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社会应急力量山城“比武”争夺“奉献许可”

2019-03-27 18:25来源:中国新闻网

好的体能是保障救援行动成功的基础,图为志愿者正在重庆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进行负重折返跑项目比拼。罗永皓 摄

近日,在重庆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刚刚参加完一个体能项目的黄文刚休息了几分钟,就回到赛场边,为进行下一轮比拼的队友加油鼓劲。“我们是21日上午9点开车从云南临沧出发,到达昆明火车站已经是下午6点,乘车8个小时,火车13个小时,没想到还是第一个到达的,希望比赛我们也能拿第一。”黄文刚说。

社会应急力量山城“比武”

今年41岁的黄文刚是名企业高管,也是云南临沧蓝天救援队队长和发起人。22日,他带着队员们来到重庆参加的比赛是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重庆片区)体能考核;在这里,他们与来自重庆、湖北、四川、贵州和云南5个省()27支队伍共计260余名应急救援志愿者一起“比武”,展示社会应急力量的风采。

“这是应急管理部成立后举办的首个全国性竞赛。”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重庆片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竞赛以“提升能力、共筑平安”为主题,通过竞赛活动来搭建社会应急力量实战训练比武的平台,筛选一批政治上可靠、技术上过硬、遵规守纪的社会应急队伍,不断提高社会应急力量的凝聚力、组织力和动员力,营造全社会学应急知识、练应急本领、强应急技能的浓厚氛围;目前进行区域分类选拔阶段,正在河北、辽宁、浙江、广东、重庆、新疆6个国家陆地搜寻和救护基地组织同时进行。

“通过竞赛我们可以看到社会应急力量的水平,比如在昨天的5000米跑项目中,有位志愿者就跑出了17分多一点的好成绩。”该负责人说:“在体能竞赛过后,我们会择优选拔队伍进行安全破拆、高空水平运送伤员、河中沙洲救援等项目培训,并选择其中佼佼者参加全国集中竞赛。”

必要的救援技能也是本次竞赛的考核培训重点,图为志愿者正在完成绳索攀爬项目。重庆市消防总队供图 摄

“奉献许可”背后的“理性善意”

自费筹备物资到重庆参赛,然后参加5000米跑、负重登10楼、绳索攀爬、搬运重物折返跑等项目,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究竟有什么奖励,能吸引到如此“铁杆”的志愿者?

记者从竞赛(重庆赛区)组委会了解到,赛事会为表现优异的志愿者和队伍发放奖状与奖牌;区域分类选拔中成绩优异的队伍,可在当地应急管理部门统一指挥下,参与灾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在全国竞赛中获奖队伍,可在应急管理部统一指挥下参与全国范围内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简单地说,大家争夺的主要就是一个官方认证的“奉献许可”,但在重庆消防总队副总队长陶林看来,这份“奉献许可”背后体现出的是一种社会应急救援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体现出的“理性善意”。

“这种‘理性善意’的表现就是专业。”陶林告诉记者,由于灾害场景的复杂性,对救援人员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他曾经参与的一次采石场突发救援,当时有位伤者的右腿看上去情况严重,也没有知觉,大家都认为得截肢,但他在搬动伤者手臂的时候发现伤者的右腿还有一些条件反射,就全力要求救援队伍保伤者的腿,最后伤者痊愈。

“如果不具备一定的救援知识,强行蛮干,那么该次救援中的伤者很可能会变成残疾人,救援的善意就会大打折扣。”陶林说:“而在一些化工、高楼、地下建筑、高寒山地等极端场景,如果救援队伍没有相应的体能、装备和知识准备,很可能不仅起不到救援作用,还会消耗有限的救援资源。”

“我认为这次竞赛实际上是一种很好的引导,让社会力量进入应急救援体系,成为现在应急救援体系的有效补充,也可以让我们的应急救援队伍在互相学习中变得更专业,从而使整个应急救援体系变得更高效。”陶林说。

比赛过后,志愿者们在重庆消防救援总队的食堂体验集体伙食。重庆市消防总队供图 摄

点燃“善”的火种

作为本次竞赛的主角,来自各个省市的民间应急救援志愿者们又是如何看待他们这些年做的事情?

“这应该是一种本能吧。”今年55岁的参赛志愿者何伟是一名大深度技术潜水员,最好成绩是水下75米,也是重庆沙坪坝区应急救援协会年纪最大的主力成员。“我救的第一个人就是我同学,后来我发现帮助人的感觉挺好,就坚持做下去了。”何伟说。

“用自己擅长的东西做一些有用的事情是很有成就感的。”重庆沙坪坝区应急救援协会秘书长王俊锜告诉记者,他们队伍的成员潜水教练比较多,主要在做汛期的水域救援;而他最喜欢根据每一次救援行动的现场情况,在保证安全系数前提下,让拥有适合技能的志愿者去完成一件“好事”。

“这两年我们队伍有人进来,也有人离开,我自己也不敢保证能一直做下去,所以我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培训,以及下一代志愿者的培养上。”黄文刚说:“这就像点燃了一个火种,然后想着能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作者 陈茂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曦东

相关链接

  • 国务院部门网站
  • 相关链接
  • 省应急厅(局)
  • 有关媒体
外交部 国防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部 科学技术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公安部 国家安全部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交通运输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退役军人事务部 应急管理部
人民银行 审计署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国家外国专家局 国家航天局 国家原子能机构
国家海洋局 国家核安全局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海关总署 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统计局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国家医疗保障局 国务院参事室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 国家宗教事务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
国务院研究室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新华通讯社
中国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气象局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行政学院
国家信访局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国家能源局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国家烟草专卖局 国家移民管理局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国家铁路局 中国民用航空局
国家邮政局 国家文物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知识产权局 出入境管理局 国家公园管理局
国家公务员局 国家档案局 国家保密局
国家密码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