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央精神
2021/12/27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打印本页】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 推动统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同

  本报讯(记者 陈昊)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就进一步提升统计监督效能,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出总体要求。《意见》部署的五方面主要任务中,“建立健全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单列一条,明确统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同路径。

  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推动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各类监督方式统筹衔接、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加强统计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把统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检监察、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将统计监督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评价、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

  《意见》强调,建立健全统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结果共享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强化统计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审计部门在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案件中的协同配合,实现精准对接,推动统计造假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处理到位。建立健全统计监督与巡视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及时向巡视机构提供对被巡视地区(单位)开展统计监测评价、统计督察、统计执法检查的情况和发现的涉嫌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重要问题线索。

  《意见》还就发挥统计督察作用,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断强化对统计领域公权力行使的监督,坚决遏制“数字上的腐败”等作出部署。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