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2021/12/10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坚守实事求是生命线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坚持实事求是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一体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深悟透、真知笃行。理论的清醒是正确行动的先导,要把科学创新理论作为指导实践、做到实事求是的基础。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意义,坚定信心信念,保持定力意志,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保持强大势能常在,有贪肃贪、有腐反腐,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科学准确判断形势,把握阶段性特征,针对新型腐败、隐性腐败,着力提高及时发现新问题新动向和研究破解实践难题的能力;正风肃纪反腐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审查调查查证多少问题就处理多少问题,监督执纪应该适用哪种形态就适用哪种形态,不定指标,不凑数字;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

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坚守人民立场。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以“无我”状态介入调查,摒弃私心杂念,坚持查出问题是成绩,查否澄清也是成绩,不能只追求查办数额高、影响大、有轰动效应的大案;调查中要耐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客观评价被调查人,既要肯定其过去的成绩,又要查清违纪违法甚至犯罪行为;既要严肃批评其错误的性质、造成的危害,又不能为了批评而“上纲上线”;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既不简单化、搞“惩办主义”,又不含糊敷衍、包庇纵容,正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宽严相济,做到宽有边、严有度,杜绝用权随意任性;既要彻底查清事实真相,促使被调查人放弃侥幸,又不能夸大事实,强迫被调查人承认,坚持宽有宽的道理,严有严的标准,真正做到对干部负责、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

把实事求是和依规依纪依法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法治思维和系统思维,通过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确保实事求是。强化程序制约,规范内部流程,完善信访、案件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干部监督等部门分工合作、相互制约、相互监督体制,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健全外部制衡,完善纪检监察与审查起诉、司法审判、执行等诉讼程序的纪法衔接机制,既要确保监察执法同向发力、协同高效,又要实现检察监督、审判监督、行政监督的效果;强化证据意识,确保合法收集证据,全面审核证据,准确认定事实,正确适用法律,坚持事实为上、证据为王,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不能言过其实;准确理解纪法精神,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不得有罪推定、有错推定,准确区分客观事实和法律事实。精准问责,既要防止问责不力,又要防止问责泛化;强化权利保障意识,既要查清问题,又要确保被调查人合法权益、党员权利得到保护;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确保谨慎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及时清理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

完善相关制度,通过制度建设保障实事求是。健全党内法规体系,科学立法,依法立规,提高党内法规的科学性、系统性、可操作性;明确纪检法规党内法规解释权和相关法律法规的监察解释权,加强法律法规解释工作,做到正确理解、准确适用相关规定,防止畸轻畸重倾向;建立健全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的法律法规或指导意见,明确规范“四种形态”的适用条件、适用程序、适用标准,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发挥综合效果建立制度保障;完善基层纪委、派驻机构考核机制,全面深刻理解监督权的性质,防止因被监督者考核监督者而影响监督的动力。

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坚决摒弃工作中的教条主义、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履职能力,及时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把握规律、完善思路,不断提高实事求是工作质量和水平;要综合考虑历史背景、环境条件、事实情节、主观动机、个人态度、造成危害、处理效果等因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真理绝对性和相对性的统一,既要坚持可知论,坚定信心,相信事物真相一定能够揭示,同时又不能忽略调查人员的业务能力、客观条件、外部条件等因素影响,把握好调查的时机和节奏;厘清价值判断和逻辑判断的顺序,精准量纪执法,重实情、说真话,坚决防止先入为主、主观臆断、自以为是,确保调查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作者单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