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2021/03/03 稿件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发挥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为现代化建设大局提供服务保障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部署,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促进完善发展,是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反腐的“后半篇文章”,就是发挥职能作用,结合监督执纪执法案例和巡视巡察发现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督促推动有关方面和责任主体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各项制度日益健全、不断发展,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把监督体系与国家治理体系对接起来,切实为现代化建设大局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服务保障。

促进深化改革。从日常监督特别是巡视监督看,许多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都与改革不到位、不彻底有关系。要推动有关地方和部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有针对性打通淤点堵点盲点,进一步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深化财税金融、国企国资、科技、司法、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改革实现作风转变、效能提升。

促进完善制度。一些反复发生的问题,往往有制度滞后、制度不合情理的原因。要针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系统梳理研究,加快制度创新、完善制度配套,进一步健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领域管理监督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扎紧扎牢正风肃纪反腐的制度笼子。

促进优化治理。以案促治是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途径。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以案促治工作,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和短板,督促推进有关方面和责任主体,加强制度设计,把监督有效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促进完善治理格局、切实提高治理效能。

促进正确用权。通过查处案件,明晰权力的风险点、责任的空白点,紧盯权力和责任方面的问题,推动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引导党员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既防止不作为慢作为,又防止乱作为假作为。要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规划的基础性建设,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

面对新时代新阶段新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带头做到担当尽责、三严三实,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要忠于党和人民,坚守初心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忠于纪检监察事业,全面提高履职能力、提升工作质量。要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艰苦奋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守许党许国、报党报国情怀,在正风肃纪反腐上坚定不移、一往无前,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