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宣传教育
2020/03/06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号: 【打印本页】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稳妥、稳中求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宣示、政治要求,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的动员令、冲锋号。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的第八个年头。回望这些年的奋斗历程,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一条宝贵经验,是一场自我重塑、淬火成钢的伟大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每一次自我革命都是从内到外的深刻改造、深度重塑。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根本原因在于理想动摇、信仰迷失、初心失守。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首先要从理想信念做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抓住“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实现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用初心使命砥砺全党,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前进提供了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采取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和重要制度安排加大管党治党力度,保证全党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治理“七个有之”,坚决清除搞伪忠诚的“两面人”,消除了严重政治隐患;坚持标本兼治,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许多新气象,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贯彻党章党规、执行大政方针等情况的政治监督成为常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提供了根本保障。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清除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中央政治局带头立规矩作示范, 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 紧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件一件抓到底,一年一年不松懈。2019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1万起,处理党员、干部8.6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万人,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强烈信号。坚持严在日常、抓在经常,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全党更加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织密追逃防逃追赃“天罗地网”。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5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61.9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7万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2.1万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国有10357人主动投案,其中中管干部5人、省管干部119人。 

  我们党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反对腐败力度之大、成效之巨,中国历史未有、世界历史罕见。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通过刀刃向内、壮士断腕、刮骨疗伤,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创造和总结新的经验,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近八年来的持续全面从严治党,使全党在思想上正本清源、精神上团结一心、行动上坚决有力,坚决彻底扭转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状况,把党的领导真正落实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现了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之治”。我们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始终,从理念思路到具体举措不断创新。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党中央不断将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必须坚定不移、长期坚持、巩固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科学完整的全面从严治党理论体系。 

  2012124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中央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开启了全党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201410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同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到全新的战略高度。党中央召开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谋划部署“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了十九大党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进了宪法。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对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作出顶层设计,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有机融合,有力保障“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推进,形成了科学完整的全面从严治党理论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全面的深远的指导意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源泉、法治保障和政治保证。从每一个“全面”之间的具体关系看,也都是彼此联系的。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体现了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就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方向指引,就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政治保证,这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是党的领导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之一,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列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之首,对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作出战略部署。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统领和贯穿各方面制度,与它们共同支撑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是构成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中的重要制度,必须全面建设好、始终坚持好、不断完善和发展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任务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好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能定位,发挥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专责作用,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要适应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释放出正风肃纪反腐不松劲、不停步的强烈信号,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态度、坚定决心、顽强意志。在从严管党治党这个问题上,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毕其功于一役、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志,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次全会上强调,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党中央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面临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 

  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战略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同时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实践中还在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必须增强危机意识,保持战略定力,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把年初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既定的任务目标,我们党必须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凝心聚力、固本强基的战略功能,使党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 

  ——将“严”的要求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全过程,严到位、严到实处细处。 

  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要做到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将“严”的要求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全过程,严到位、严到实处细处。监督从严,首先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要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执纪从严,就要严格精准执纪问责,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对“四个意识”不强、“两个维护”不坚决、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坚决追究责任,严格纪律刚性约束。治吏从严,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紧盯“关键少数”,既严格约束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督促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督促领导干部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作风从严,就是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反腐从严,就是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必须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规律,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更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标本兼治、注重治本,既坚持“严字当头”主基调,又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既坚决惩处,又有效治理。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把制度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 

  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是管党治党严起来、实起来的制度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党的各个机构部门、每个党员和干部都有责任,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责任更为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两个责任”,即“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提供了根本依据。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具体落实到各级党委、中央部委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基层党组织,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明确党委(党组)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各责任主体把管党治党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要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落实四次全会的工作部署,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提高治理腐败效能;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进步;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前进;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把党中央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抓到位抓到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