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园地
2022/11/21 稿件来源: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
【字号: 【打印本页】

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打造特色廉洁文化品牌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今年以来,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党员干部思想合拍共鸣,与“草原文化”融合共建,为促进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和“双一流”建设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一、坚持教育先行、融廉于教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育人作用,坚持从基本理论学起、从正反典型学起、从党纪条规学起,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廉洁理念占领思想主阵地。一是坚定信念把航向。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重要论述作为中心组学习、业务轮训必修课程,采取宣讲辅导、研讨交流、圈记杠注”等方式,每月学一个观点、每季度悟一个专题,时刻拧紧思想“总开关”。坚持与党史队史学习相结合,把旧址遗迹当教室、把文物史料当教材、把英烈模范当教师,参观红色纪念馆、烈士陵园,邀请老森警、烈士遗属讲述艰苦创业奋斗历程,引导各级党员在实地实景实物实例中品悟廉洁力量、汲取清廉营养。二是正反对比树导向。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以奇乾中队、张振飞等先进单位和个人典型为标杆,举办先进事迹分享会,开展“学典型、扬正气”党日活动,对照典型看廉洁、找差距,通过立起“一面旗”实现引领“一大片”。注重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每季度观看《零容忍》《蒙尘的初心》等警示教育片,引导全体党员以案为鉴、反省自警;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年度问责情况,上好红脸出汗警示课放大震慑效应;结合年轻干部专题调研,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三是正言束行立取向。用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强化法纪意识,“专题辅导周”为主线,专题组织纪律党课教育,邀请地方党校专家、纪委人员、公安干警来队授课辅导增强各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以“党纪学习周”为主线,搞好线上板报评比,创作党纪条规快板,举办法纪知识竞赛,开展涉赌、涉贷、涉黄”“三涉”排查整治活动,引导各级党员把准纪律尺度、校准行为偏差;以“警示教育周”为主线,组织参观驻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和驻地监狱,参与案件庭审活动进行现身说法,零距离体验身陷囹圄的震撼,不断清除思想上的灰尘。 

  二、坚持以文润心、倡廉于行,营造崇廉拒腐浓厚氛围着力创新廉洁表达方式,激发思想兴奋点”,唱响廉政“好声音”,提升廉洁文化“软实力”。一是以文化精神引领。注重发挥北疆独有的特色文化优势,制定总队《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挖掘内蒙古地区精神文化中蕴含的廉洁文化内涵,形成了以“冰雪、林海”“红山”“蒙古马”“胡杨林”等元素为主线的9个廉洁文化阵地,总结提炼出“扎根林海、无私奉献、守得清苦”“红心似火、身正如山”等特色廉洁精神文化内核,有力促进廉洁文化与内蒙古地域的传统文化、现代文化、红色文化深度融合二是用文化活动熏陶。以书法绘画为媒介,以文述廉、以诗咏廉、以画扬廉,发动广大党员积极创作廉洁书画,组织“北疆清风”廉洁书画展,传播廉洁的价值理念,推动廉洁文化形式艺术化;以视频展播为抓手,发动广大党员积极创作廉洁文化微视频,举办“北疆清风”新媒体廉洁文化作品展播评选,用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推动廉洁文化形式形象化;以读书学习为平台,每季度组织一次“读书思廉”活动,每半年举办一次廉洁故事会,每逢节日晚会唱响一次廉政歌曲,推动廉洁文化形式多样化。三是靠文化媒体推动。坚持把新兴媒体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第二阵地”,充分借助抖音、微信等网络微平台,连续6期展播新媒体廉洁文化视频,建立廉政微信群,定期推动提醒短信,开设“北疆清风”专栏,每半月刊载廉政动态、廉洁故事和业务常识,努力接轨融媒体时代注重抓好廉洁文化建设宣传教育,及时向微信公众号、头版头条、腾讯新闻等推送廉洁文化建设情况先后刊稿162不断浓厚“廉”的氛围。 

  三、坚持融入日常、寓廉于防,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土壤。坚持把廉洁文化融入日常工作、贯穿监督之中,以常抓的韧劲、常态的举措,把廉洁意识渗透到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提领党员干部慎独慎微、守住底线。一是“廉洁风”常吹。坚持把廉洁文化要求植入岗位职责,紧盯“关键少数”,每半年集中约谈支队主官和机关处(科)室负责人,推动拧紧责任链条;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每年初召开行业领域负责人联席会议,搞好会商提醒,引导行业领域人员修身慎行、怀德自重;严把干部任职“起步关”,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组织个别廉政谈话和集体廉政谈话,做到逢提必谈、逢进必谈,切实接种“廉洁疫苗”、扣好“廉洁扣子”。坚持把廉洁文化要求植入营区建设,以独立营院为单位设计制作“廉洁文化墙”,让“廉语”登堂入室、如影随形,在可观、可感中潜移默化涤荡心灵、提升党性。二是“关节点”常抓。紧盯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节点,推出公众号漫“话”廉政品牌“小蓝”“蓝科长”,发出廉洁公开信、廉洁寄语,在“刷屏”朋友圈中吸引眼球、成风成俗。紧盯疫情防控这个关键点,面对内蒙古地区两次疫情暴发实际,“纪”蓄力量、主动出击,次视频调度检查疫情防控情况,先后发出“七个严禁”“十不准”疫情防控纪律提示,对1名履职不力干部追责问责,“廉”护航疫情防控工作。“家风经”常念。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家风建设,每年开展写一封家书、看一次家风专题片、总结一条家训的三个一活动,结合评选“最美消防嫂”之机,邀请“消防嫂”到队讲述家风故事,通过召开家属廉政座谈会、组织廉政家访活动、节假日发出助廉倡议书等形式,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家庭日常生活,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