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园地
2022/11/21 稿件来源:贵州消防救援总队
【字号: 【打印本页】

贵州消防救援总队纪委建设案件管理云平台打造数字化监督执纪新模式

  当前,基层纪检机构普遍存在监督执纪水平不高、程序不规范、标准不严格、档案管理不健全等问题,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纪委针对这一情况,通过建设“两册、一图、一系统”,自主创新研发了案件和廉政档案融合管理云平台,全力打造数字化监督执纪“全周期管理”新模式。 

  一、强化顶层设计,推进监督执纪规范有序。通过“两册、一图、一系统”,强化顶层设计,立起制度、流程、规范的基本遵循。“两册”,即《监督执纪工作实施细则》《廉政档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共1193条,依据上级规定,立足队伍各级纪委工作实际修订完善,重在严明监督执纪程序,围绕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对监督检查、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以案促改等各环节工作以及措施使用进行细化和明确,并规范统一52种文书模板,方便各级纪检干部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用。《管理办法》共618条,对建档原则、对象、内容、方式、主体和档案管理要求进行规范和明确,有助于准确记录消防救援人员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情况及个人廉洁自律的历史和现实表现。“一图”,即监督执纪全流程图,固化执纪办案的所有流程和每个环节。“一系统”,即融合管理系统,将“两册”“一图”中明确的制度、规范、流程有机融合,实现线索处置规范有序、办案流程清晰透明、档案资料实时共享、监督数据云端分析,为总队党委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同时,云平台作为《消防救援队伍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系统》的补充,为其提供数据支持,上下一体构建“全周期管理”新模式。 

  二、强化过程管理,推进监督执纪提质增效。一是严格对问题线索处置的管理。通过云平台细化登记入库、移送分办、跟踪督办、结果反馈、定期汇总等环节,实现问题线索处置办理监督闭环操作,推动落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闭环管理。云平台定期对问题线索进行清理核对,对办理情况进行通报,防止错报瞒报、迟报漏报、久拖不办等问题发生,问题线索办理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二是严格对案件查办的管理。云平台搭载了执纪办案的所有常用文书模板,以“文书牵引办案”的方式,明确措施的适用情形、审批程序、使用要求,规范程序类、措施类、协作配合类常用文书的使用。办案人员通过云平台可以灵活调取文书,自主选择适配文书,自动生成文书,实现对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上会研究、处分执行、“三会两书”等办案全过程的动态管理。上级纪检部门可实时掌握转办、交办案件和下级自办案件的办理进度,对调查不深入、不全面的,及时督促改进,提升办案质量。三是严格对档案资料的管理。办案人员完成案件办理后,云平台可自动归档案件档案,分别归类电子文书和纸质文书。同时,各级纪检部门利用云平台定期建立和更新消防救援人员廉政档案。两类档案融合管理、交互共享。 

  三、强化要素整合,推进监督执纪融合互通。通过云平台,全面梳理整合案件档案和廉政档案中的关联要素。案件办理情况实时更新至个人廉政档案,个人信息数据实时同步至案件办理过程,把对“人”和对“事”的管理统一起来,科学准确对个人进行分析、对案件进行定性。同时,针对消防救援人员廉情个性化、差异化的特点,云平台对关联要素进行丰富和优化,搭建以“基础信息+负面信息+个性化信息”为框架的档案要素,细化延伸形成消防救援人员基本情况、谈话函询、涉消情况、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信息。相关部门需了解个人廉情信息时,可通过输入查询对象姓名、身份证号码,即可定向查询任一要素的信息和原始附件,实现个人廉情报告自动生成。办案人员也可快速、直观掌握消防救援人员过去存在的廉情问题和正在涉及的问题线索、处理情况,为分析研判消防救援人员廉情和单位政治生态提供参考意见,通过解剖“树木”,做到“落叶知秋”。云平台中还整合问题库、案例库和监督预警功能,问题库用于风险提示,案例库用于警示告诫,对多次收到问题线索,或多次受到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的消防救援人员,进行自动预警,通报所在单位。 

  四、强化数据分析,推进监督执纪智能高效。为有效解决监督执纪数据统计过程中出现的统计不准确,更新不及时、分析不全面等问题,云平台设置了强大的数据统计分析功能。一是历史数据分析。对重点数据实时抓取,以丰富的可视化组件库,实现数据多种形式的可视化呈现(合表、柱状图、折线图、饼图、雷达图、地图等)与数据画像的精准定位。二是数据预测。基于神经网络卷积机器学习算法,以历史数据做样本,预估未来可能出现的数据形态。三是信息上卷下钻分析。以地域分布为组织构建起时间维度贵州消防违纪次数地域分布图,可以从省级层面看到各个区域案件分布情况,实现省级、市级两个层面的数据钻取,并清晰展示关联信息的关系,挖掘内在联系。四是数据溯源。以总数据量为周期静态展示界面,通过数据下沉追溯数据源头及具体信息,做到信息有源头、有变化、有记录。通过强大的数据分析,进一步深化数据运用,加强分析研究,充分发挥数据服务领导决策、服务监督执纪工作的作用。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