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园地
2022/11/04 稿件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多措并举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政治监督

10月下旬以来,福建省部分地区陆续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尤其在福州地区多例集中爆发。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安排,全省消防救援人员下了党的二十大安保考场奔赴防疫战场,总队纪委启动遂行政治监督工作机制,监督推动总队、支队两级党委切实扛起“两个责任”,为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提供监督力量。

一是理清思路抓主要矛盾。制定政策措施。推动总队党委第一时间制定下发《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期间纪律要求的通知》,重申疫情防控“八个严禁”“十项措施”,列明清单、逐项分解,明确监督内容。强化组织引领。提请总队党委组建由总队、支队两级党委、纪委书记带队的4个巡回督查组,深入一线监督,突出“见人见事见效”,全面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分层分级落实。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思路,自上而下推动形成上级党委抓下级党委的立体式监督体系,明确两级党委在防抗疫情中的监督责任,压实环环相扣的监督链条。

二是明确重点盯关键环节。盯责任落实。聚焦“两个责任”落实,深入一线检查涉疫地区大队及消防站37个,发现疫情防控措施不细致、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113项,其中立整立改97项,限期整改16项,发出政治监督建议书13份,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处置涉疫任务93次。盯纪律作风。严明疫情防控纪律要求,对疫情防控中推诿扯皮,执行防疫要求不力等行为,果断作出处理,约谈提醒6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盯舆情管控。建立信访线索办理、网络舆情处置、案件快查快处3项快速反应机制,会同宣传部门动态监测防疫期间涉消负面舆情和群众举报,多渠道公布举报方式,全天候防范负面舆情事件。

三是创新举措促监督实效。创新“云”监督。通过远程“云监督”方式,加强对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实时监督,在指挥中心设立动态监督岗,通过指挥监控大屏,每日动态巡查、抽查不少于10个单位并督促问题整改。着力“暖”人心。推动各级党委做实做细防疫期间暖队工程,突出对长时间执勤备战、疫情期间家庭困难、集中隔离监测指战员等3类人群的帮扶慰问和人文关怀,协调解决指战员实际困难37项。注重“提”士气。坚持在监督中既发现突出问题又挖掘先进典型,推出“疫情背后的暖心故事”“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疫’不容辞”“火焰蓝党员突击队在行动”等事迹报道10余篇,持续提振队伍士气,激励各级指战员在防疫“阻击战”中争当先锋。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