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园地
2022/11/04 稿件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纪委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形势下决战决胜党的二十大消防安保

前段时间,内蒙古自治区全域疫情反弹并呈暴发态势,多个盟市相继静默管理,特别是呼和浩特市疫情来势凶猛快速,形势严峻复杂。对此,内蒙古消防救援总队纪委始终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认真坚守“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这一职责定位,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队伍各级疫火同防、双线作战,统筹做好党的二十大消防安保和疫情防控工作。

一、紧盯各级主官,突出“关键少数”,确保政治监督从严从实。坚持把各级主官和领导干部作为监督重点,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把严的主基调传导下去。一是从督促总队主官做起。自安保工作进入临战状态开始,总队纪委书记连续带班值守近30天,始终坚守监督一线,既当好带班指挥员,以班子成员身份加强与主官电话请示汇报;又当好监督员,以纪委书记身份与主官谈心交心,督促主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重大政治任务面前持续发挥队伍压舱石、定盘星作用。两名主官居家办公期间,工作不误、干劲不减,以微信、电话等形式每天部署和调度,逐级压实安保和防疫责任,示范引领作用明显。二是从监督支队主官严起。总队纪委书记带班值守期间,始终坚持每日视频调度,第一时间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和局领导部署要求,听取各支队主官汇报,对不放心、不托底的部位、环节进行会商,督促查找思想、政治、作风方面的偏差、落差,保障上级党委安保决策部署和战时纪律要求落地见效。三是从抽查各级领导干部实起。决战决胜阶段,坚持“一天压着一天过”,每日不定期视频抽查各支队班子成员和基层队站主官,实地验证昨天干了什么、现在在干什么、明天要干什么,累计抽查提问支队主官46人次、班子成员92人次,确保职责运转不落空、末端贯彻不走样。

二、统筹三种关系,突出重点任务,确保政治监督具体有力。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把“五个确保”目标任务和落实疫情防控相关措施作为政治监督的抓手,实现监督触角全覆盖、监督内容更聚焦。一是统筹防疫和安保的关系。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撬动工作的杠杆,围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党的二十大安保大战大考,要求队伍各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从责任落实看,先后督促环京5个支队调整优化执勤力量、对6家向京“五供”单位跟进开展“过筛式”体检,推动同步做好方舱、隔离酒店等涉疫重点场所消防安保和消杀等涉疫勤务,发送风险提醒3500余次。二是统筹居家和履职的关系。紧盯疫情期间居家办公躺平、协调机制不畅、思想认识不深、责任划分不明、工作推诿拖拉等问题苗头,综合运用实时连线、实地了解、跟踪督导、抽查提问等手段,既抓共性监督维护政令畅通,又抓个性监督促整改突出问题,先后下发5条政治监督提示短信,提醒督促居家人员静默不是停摆、居家不是躺平,做到思想不隔离、工作不耽误。从工作状态看,安保期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总队上下政令畅通、步调一致,战时纪律严明,居家干部能够自觉落实工作责任。三是统筹重大和精准的关系。紧盯政治站位不高、责任虚化空转、风险隐患心中无数、安保措施落实不严不细等问题苗头,既胸怀“国之大者”,又“致广大而尽精微”,向26名支队级主官发送政治监督建议函,督促支队主官围绕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逐个谈认识、谈体会、谈措施。从工作成效看,各级始终从政治上认识、把握、检视、考量工作,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安保期间,全区未发生一起亡人火灾,实现了“点”上万无一失、“线”上绝对安全、“面”上平稳可控。

三、找准切口抓手,突出政治属性,确保政治监督常态长效。坚持把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为政治监督的目标,把握监督政治属性,拓展丰富监督手段,着力解决政治监督泛化、虚化问题。一是开展每日督学,从小活动把准大政治。发挥政治监督室实体化运行的作用,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等问题,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纪律建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开展每日督学活动,对支队主官、班子成员学习情况开展随机提问和点评,督促带动队伍各级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第一时间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纳入督学内容,深化领学促学督学活动,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二是深化嵌入监督,从最末端校验执行力。安保前期,总队组成2个政治监督工作组,深入12个盟市60余个基层队站开展嵌入式、蹲点式、调研式监督,同时派出6个巡察组进驻12个基层队站,通过下沉督导、收集数据、座谈了解等方式“以下看上”,通过制发监督建议书、跟踪督导检查、网上公开晾晒等方式纠偏正向、整改落实,切实提升末端执行力。三是注重上下联动,从小切口做实大监督。为将政治监督更好地融入业务工作中,同时减少对基层工作的干扰,两级纪委加强与机关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政治监督触角广、穿透力强、震慑性足等作用优势,围绕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落实保密纪律、安保期间值班备勤、社会面火灾防控、队伍管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方面开展遂行监督,累计组织监督检查组78个次,检查基层单位277个次,下发监督建议书89份,开展约谈提醒210人次,推动整改问题735条。

下一步,总队纪委将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纲和魂牢牢抓在手里,进一步总结固化经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顺应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积极完善监督机制,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