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园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 2022/07/05 稿件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
【字号: 【打印本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应急管理厅

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防汛救灾监督

今年4月入汛以来,广西已经历6轮强降雨过程,暴雨过程密集、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引发严重洪涝灾害。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安全要发展”重要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目前,已经有效应对6轮强降雨的严峻考验,没有发生群死群伤事件,有力防御流域性较大洪水,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取得了防汛救灾阶段性胜利。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工作组对广西防汛救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广西防汛救灾责任压得“实”,应急响应启动“早”,防汛措施抓得“细”。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应急管理厅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厅纪检监察组”)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防汛救灾责任落实和应急响应等环节,监督工作跟着雨情走、跟着水情走、跟着灾情走,与防汛救灾工作同步部署、同向而行、同频共振,为防汛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一、提高站位,闻“汛”而动,部署安排做到“快”

第一时间组织全组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督促提醒应急厅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做到见事早、行动快。

一是提前预警,推动掌握主动权。汛前,督促提醒应急厅强化未雨绸缪,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修订工作,扎实开展应急演练,加强防汛业务培训,召开全区汛前准备会,充分做好防汛准备。督促提醒应急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负责人两级领导干部绷紧防汛责任之弦,提早与应急厅相关部门、重点岗位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加强汛期带班值守,针对风险较大的雨情、水情、灾情,提前部署,靠前指挥,牢牢把握住防汛救灾工作主动权。

二是迅速部署,构建联动监督网。6月进入主汛期后,驻厅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同步跟上、迅速响应。68日,组织召开应急厅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防汛救灾监督工作专题会,传达《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关于做好防汛救灾监督工作的通知》精神,提出“六个务必”“五个严防”(务必增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治责任感,务必压紧压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务必突出防汛重点、强化问题导向、查弱项补短板,务必以最高最严要求高质量抗洪救灾,务必以最严格的纪律作风保障工作到位,务必加强明察暗访力度、把纪律挺在防汛一线;严防指挥调度不灵,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各部门推诿扯皮,严防迟报、漏报、瞒报、谎报灾情险情和事故,严防值班值守脱岗离岗)具体要求。618日,自治区纪委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救灾监督工作的通知》,驻厅纪检监察组立即将主要精神向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传达,再部署、再提升、再细化监督工作。同时,把自治区纪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关于防汛救灾监督的要求传达到各市县纪委监委派驻(监督)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引导市县纪检监察组同步建立防汛救灾督导机制,迅速构建起三级贯通、横向联动的监督网络。

三是成立监督工作专班,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与应急厅联合成立督导检查小组,建立主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沟通机制,坚持每日跟进汛情、每日检查、每日汇总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就防汛监督工作情况向自治区纪委监委联系监督检查室汇报,联系监督检查室发挥综合协调和联系指导作用,强化督促推动,构建起“室组”联动、快速反应机制。

二、勇于担当,同向发力,责任传导力求“实”

一是聚焦做到“两个维护”,压实党委主体责任。通过列席调度会、专题会商等方式,推动应急厅党委切实把防汛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里、抓在手里,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含防汛专题的党委会和防汛工作会议6次,学深悟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自治区党委、政府防汛救灾工作部署要求,加强对防汛救灾工作的调度指挥和检查指导,防止责任悬空、工作断档,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紧盯“关键少数”,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常敲党委书记门、常督领导班子成员责,把监督贯穿于履职尽责全过程,推动“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主汛期以来,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多次与应急厅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题会商,研究防汛救灾具体落实措施,提醒“一把手”亲自抓、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坚持每日与应急厅分管防汛救灾工作的副厅长沟通协商,分析研判汛情形势,开展视频调度或电话调度,及时处置重大险情,推动厅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

三是“抓系统、系统抓”,监督工作上下贯通,压实职能部门责任。发挥统筹协调、跟进协同作用,采取微信工作群、电话沟通等方式,与14个市、灾情较为严重的重点县(区)纪委监委派驻(监督)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形成“1+14+N”多部门联动机制,汛情最为严峻期间连续3个晚上电话沟通,加密会商和信息共享,加大“组组”联动、协同监督力度,合力压紧压实全区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职能职责,严防推诿扯皮,推进各项防汛救灾工作落实。

三、主动靠前,下沉一线,靶向监督注重“准”

一是把准关键环节精准监督。在自治区级层面,紧盯值班调度、预警处置、灾情报告等环节,对应急指挥中心进行嵌入式监督,开展监督检查10次,严防指挥调度不灵、脱岗离岗、不报漏报迟报瞒报谎报灾情等问题。在市县级层面,联合自治区应急厅组成3个监督工作组,分别下沉柳州、贵港以及融水县、鹿寨县、覃塘区,紧盯值班值守调度、防汛救灾物资保障、抢险救援、物资调配和人员转移避险等重点环节,深入镇村、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危化行业安全等重要点位开展一线监督。针对发现的物资标识不清、防汛储备物资不充分等问题,及时向主责单位反馈,对物资在防汛期间出入库提出严格要求,确保集中管理、集中调拨、统一配送,督促整改问题6个。

二是把准重要时段精准监督。紧盯重大雨情前、夜间值班值守容易出现松懈断档等重要时段,每日对应急指挥中心、各市县应急管理局值班值守情况进行多方式警醒、高密度检查,同时电话联系14个设区市纪委监委派驻(监督)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提醒加强监督检查。419日,驻厅纪检监察组在凌晨4:30时段,对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值守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了解雨情处置等情况,电话调度连续发生暴雨红色预警的兴安县、全州县应急局,检查值班值守纪律,确保防汛指挥调度体系上下畅通,释放挺纪在防汛一线的效果。

三是把准重点人员精准监督。紧盯值班领导、值班人员、救灾物资管理人员、抢险队伍等4类重点人员,加强对值守备勤、易积水点力量布控、防汛物资储备、救灾物资发放等情况的检查,压实防汛领导责任、物资管理人员管理责任、抢险队伍抢险救援责任,严防工作不负责、责任不到位、敷衍塞责、截留救灾物资等问题发生。

四、强化作风,做实保障,防汛纪律突出“严”

一是以身作则做表率。全组同志充分发扬严实深细的优良作风,凝成一个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组内首先做到,主汛期以来全组同志24小时值班值守,认真执行值班值守纪律,严格履行值班职责。

二是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在防汛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针对部分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行动没有紧起来的问题,从严监督执纪问责,释放军令如山的强烈信号,推动防汛任务以最快速度落实落细。针对某两市应急管理局617日晚视频调度时值班值守领导不在岗问题,第一时间跟进,推动自治区应急厅在全区应急系统进行通报,责成两市应急局作出书面说明,严肃批评相关责任人员,倒逼全系统进一步严肃值班值守纪律,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

三是突出严管厚爱相结合。在防汛形势有所平稳、一线人员连续作战、各项防汛救灾工作实起来情况下,突出严管与厚爱结合,把监督的重心转移到注重正面激励上来,既体现监督力度、又体现监督温度。比如,提醒应急厅实时统计党员干部值班加班情况,解决奋战一线干部的后顾之忧,鼓励汛期过后合理合规轮休调休补休、及时宣传表扬防汛抗洪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等,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下一步,驻厅纪检监察组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汛情一天不结束、监督一天不放松”,毫不松懈抓实抓细各项防汛救灾监督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