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园地
2021/08/11 稿件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纪委聚焦防汛救灾 深入一线 强化监督

入汛以来,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防汛救灾,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监督检查,为圆满完成各类急难险重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压实主体责任。总队纪委坚持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政治监督首要任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督促总队党委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以防汛救灾工作实绩体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针对可能发生的风险隐患,在党委会上积极发声,要求坚持科学施救,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聚焦政治责任、政治纪律、监督检查、严格执纪等内容,及时印发强化防汛救灾监督执纪的通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压实各级党组织防汛救灾责任。

二、全程靠前监督。总队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每日结合灾情分析和防汛救灾监督情况,及时检视和纠正队伍各级存在的政治偏差、作风偏差、能力偏差。抽组成立5支战时监督检查组,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特别是对防汛措施执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坚持快查快结、严肃问责。广大纪检干部既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随时与各级主官进行“一对一”会商提醒,利用微信、短信经常发布提醒警示,以严明纪律和过硬作风推动人员营救、抗洪抢险和攻坚排涝等各类救援行动圆满完成。

三、上下贯通融合。针对全省跨区域增援力量分散、任务繁重等特点,总队、支队两级纪委上下联动,牢牢把握职能定位,做到监督不缺位、到位不越位,有效形成监督合力。针对救援安全问题,督促作训部门和各支队加强安全教育,提醒指战员严格遵守安全规程,守牢救援安全底线。加强对社会捐赠物资分配、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禁截留、挪用、私分等行为。结合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督促严格落实自身疫情防控责任,筑牢安全健康防线,努力夺取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双胜利”。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