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园地
2021/08/11 稿件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扛牢主体责任 深化政治巡察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政治监督,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在保持政治巡察准心不变、步调不乱、力度不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巡察工作新模式、新举措、新方法,不断推进政治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一、高站位统领政治巡察。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总队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党委会集体学等多种形式,跟进落实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增强抓好新时代巡察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二是突出根本任务。聚焦“两个维护”,精准研判队伍在改革深化期、职能调整期、体制磨合期“三期”阶段性规律和特征,围绕“四个落实”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三是突出贯通融合。深化运用“纪检+审计”联合监督新模式,总队主官多次审定巡察工作方案,总队纪委书记同时担任巡察组、审计组组长,有效形成监督合力。

二、高标准推进政治巡察。一是对照上级部署要求,带着问题“巡”。认真梳理近年来被巡察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贯通中央巡视整改、局党委与总队党委会商整改、防汛救灾和党史学习教育政治监督,查找政治站位、政治责任、政治担当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二是对照年度工作计划,盯着任务“察”。以部局、总队工作目标任务清单为依据,围绕易发多发、历史遗留和举报投诉等问题线索,重点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三是对照净化政治生态,校着清单“审”。针对各类督导、考核、调研工作下发的通报和督办单,检查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四是对照争先进位目标,追着问题“改”。督促被巡察单位做深做实巡察整改,用好问题、制度、责任“三张清单”,落实销号、通报、问责“三项机制”,始终保持“被巡察、在整改”状态。

三、高质量落实政治巡察。一是在配强巡察队伍上下功夫。按照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内组建涵盖纪检、人事、财务、消防执法等8类岗位的146人巡察人才库,抽调11人全程参与2021年两轮次巡察工作,有效整合基层巡察力量。二是在提升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上下功夫。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邀请辽宁省委巡视办专家传经送宝,选取政工、审计、财务、防火业务骨干开展巡察经验交流,着力提高巡察人员履职本领。三是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上下功夫。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巡察办公室,统筹推进巡察工作各个阶段任务。围绕“巡什么”“怎么巡”,研究制定《被巡察单位重点问题事项清单》,向各巡察组提供被巡察单位问题线索、历史遗留问题、督办清单、审计报告等材料52份,坚持每周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指导解决问题和困难。四是在上下联动上下功夫。同步启动支队巡察大队工作,在2019年、2020年巡察11个支队、73个大队基础上,将剩余5个支队、62个大队全部纳入2021年巡察范围,将于9月底前完成全覆盖。通过整合监督力量,做到两级巡察目标一致、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努力实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省“一盘棋”。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