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园地
2021/06/25 稿件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天津市地震局以强有力监督保障预警项目实施

建设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2018年中国地震局实施启动该项目以来,天津市地震局纪检组以有力监督保障天津子项目有序实施,目前已初步形成地震预警服务能力。

一是推动责任落实。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组连续3年将预警项目作为监督重点任务,注重加强与党组主要负责人、分管项目党组成员的沟通,严格对照 “两清单一方案”跟进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督促健全工作机制。地震预警先行先试攻坚工作开始后,纪检组及时向党组提出建立“日报告、周调度”机制的监督建议。局党组高度重视,每周专题听取项目组汇报,开展工作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并要求项目组每日向局领导书面报告进展情况。督促落实岗位责任。针对项目组人员变化,推动项目领导小组及时调整相关人员,确保责任落实。

二是加强事前监督。坚持事前提醒。纪检组坚持每年初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分别对项目管理部门、实施单位和项目组进行集体谈话,明确纪律要求和项目进度要求,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事前把关。纪检室督促推动项目管理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建立项目采购文件和合同文本事前联合审查机制,不定期组织召开联合审查会,对招标文件和合同文本进行审核,规范招标文件和合同内容,确保项目安全。坚决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纪检室及时跟进项目进度情况,对项目变更的事项,督促项目组和管理部门按照规定及时请示报告,落实项目变更的各项工作要求。

三是强化事中监管。围绕推动解决问题强化监督。针对2020年天津子项目土建完工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问题,纪检组督促项目组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整改,定期查看进度,进行销号管理,有力保障了土建任务如期完成。深入实际进行现场监督。纪检组多次赴项目施工现场进行督导,督促项目保质保量完成。注重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坚持每季度进行跟踪审计,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审计意见,督促整改落实。

经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天津市地震局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先行先试持续攻坚工作,已初步通过中国地震局现场督导检查组的合格验收。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