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流园地
2021/06/10 稿件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上海浦东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建立“五专”机制防范采购领域廉洁风险

针对采购领域廉洁风险较大问题,上海浦东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建立“五专”工作机制,切实在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上出实招、见实效。

一是成立专责机构。支队党委严格落实集体议廉、议财制度,2名主官共同担任采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全总队范围内,率先成立并实体化运行支队级“采购办”,设立临时党支部,专责履行议财、管财、用财功能。

二是配备专职人员。严格按照提名推荐、政治审查、专业考核、群众访谈、民主测评、面试考察等环节,层层筛选把关,从财务、装备等岗位选拔出3名政治过硬、业务突出的同志,全职参与采购办工作,并定期轮换。

三是强化专业能力。一方面,通过内部业务培训、以干代训、“易采通”APP自学等方式,加强政府采购等相关知识学习。另一方面,主动对接浦东新区财政局、大数据中心等外部单位,通过共建、共育、共享等途经,提升采购办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四是建立专门机制。修订出台《支队采购管理规定》《支队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考核管理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优化验收管理、信息化项目评审、商务谈判、质疑投诉处理等工作流程,推动采购工作规范化建设。

五是建设专用载体。聚焦“人防+技防”采购管理新模式,在电子化管理、采购数据分析、采购流程监管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研发并投用专门的采购项目管理配套软件,建立覆盖全程的“大数据”分析体系,实现采购项目数据化、精准化、高效化管控。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