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2020/07/21 稿件来源:应急管理部纪检组
【字号: 【打印本页】

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汛情、灾情严重。党中央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通过参加会议发声,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监督措施,制定监督方案,印发通知要求系统纪检机构跟进协同监督,会同消防救援局纪委赴4个重点省份实地监督等多种方式,督促推动应急管理部系统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紧盯学习部署环节开展监督。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3次在部党委会上提出监督建议,督促应急管理部党委从主体责任、预警预报、抢险救援、灾后重建、十四五规划、政治担当等6个方面分析研判、统筹协调、协同配合,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紧盯组织协调环节开展监督。督促部党委做好上下、左右、内外、军地“四个协调”,压实系统内各单位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加强与气象、水利等有关部门的会商研判,统筹抓好南北方江河安全度汛;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科学调配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加强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衔接,有效发挥军队应急力量突击队作用。

紧盯落实执行环节开展监督。重点监督4个方面。在信息统筹方面,督促加强汛情灾情研判,精准预警严密防范。在力量统筹方面,督促强化重点区域救援力量前置布防,对各类抢险救援力量统一调度、提前预置、快速出动、高效救援。在物资统筹方面,督促推进应急物资保障平台运用,做到科学精准高效调拨。在重建统筹方面,督促加大统筹研究部署力度,及时下拨救灾资金,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紧盯效果评估环节开展监督。通过深入一线监督、网上监督,以下看上、以点看面,着力查找部党委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的落差、预判预警预置背后的误差、组织协调指挥调配上的偏差,及时从体制机制、作风、队伍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有关意见建议。把监督和纪律挺在前面,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等依规依纪严肃查处问责。

截至719日,应急部先后派出30个工作组到重点省份指导督导;出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9.57万人次,营救和疏散转移遇险群众12.2万人;会同有关部门累计向受灾地区下拨中央补助资金17.55亿元,调运价值5755万元中央防汛物资,调拨中央救灾物资13万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