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关注
2019/09/24 稿件来源:驻部纪检监察组
【字号: 【打印本页】

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传达学习
委领导近期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920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干部会议,集体学习赵乐际同志赴河北省调研有关意见要求摘要,杨晓渡同志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暨北戴河校区2019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在省区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专题研讨培训班座谈会上的讲话,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问责条例》),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大家一致认为,委领导同志的讲话思想深刻、指向鲜明、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对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三项改革”、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以及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我们巩固扩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快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高质量推进派驻监督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

    大家一致感到,修订后《问责条例》,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与时俱进地完善了问责原则、细化了问责情形、增加了问责程序,有效提高了问责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务实举措,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体现。

    会议强调,全组同志要深入学习领会委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问责条例》和其他党内法规,自觉对标看齐,坚决担当履职,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一是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工作的主题主线,继续大兴学习之风,保持端正学风,养成学习的“五个良好习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突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重大方针原则和重点任务举措,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把“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在行动中、体现在效果上。二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切实把整改任务一项一项抓到位、一件一件落到底,以整改落实的真功实效确保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落到实处,把主题教育成果有效转化为忠诚履职的坚定意志和高强本领。持续在做精做准政治监督上下功夫,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持续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尤其是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持续在加强日常监督上下功夫,紧盯关键少数,牵住“三重一大”,着眼政治生态,有效提升监督质效。三是学好用好党内法规,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增强学习贯彻执行《问责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党内法规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程序意识,抓紧细化完善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精准执纪执法,为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坚定坚实基础。四是从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组领导班子带头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提高业务能力水平、以上率下廉洁自律,以身作则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从政治、业务、作风、纪律四个方面一体推进,加强思想教育,落实全员培训要求,不断夯实纪检监察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真正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