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片

云南消防救援总队:举办全省“火焰蓝”战勤保障练兵比武竞赛

2021-01-19 17:11来源:云南消防

1月13日至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在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圆满举办全省“火焰蓝”战勤保障练兵比武竞赛,来自全省16个支队的240名队员参加了比武竞赛。

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红河等6个支队荣获“团体奖”,迪庆等3个支队荣获“作风优良奖”,涌现出了一大批单项科目先进集体和理论竞赛先进个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云南消防战勤保障队伍的良好风貌和过硬素质。

党委重视支持,高站位谋划部署推动

总队党委高度重视战勤保障能力建设,把此次练兵比武竞赛作为坚决贯彻习主席开训动员令的一次生动实践和“全灾种、大应急”形势下全面检验战勤保障成效的重要抓手。

在开年之初各项工作任务异常繁重的情况下,总队主官多次听取筹备工作方案汇报,专门批准此次练兵比武活动。多次召开协调会,实地督促指导做好竞赛各项准备工作。总队后勤装备处参考借鉴先进总队模式,结合云南各类战勤保障特点规律和队伍实际研究制定和细化竞赛方案,精心选择场地、设置科目、挑选裁判、组织比武竞赛。

着眼提质强能,全方位精心设置科目

本次比武紧紧围绕战勤保障工作“服务中心、保障打赢”的根本目标,突出“为战而生、向战而行”核心理念来打造比武竞赛活动。精心设置体能、理论和业务技能竞赛三方面科目,其中体能包括3000米跑、俯卧撑、仰卧起坐3项,理论竞赛包括后勤综合、装备技师、专职队员、营房岗位、采购业务5项,业务技能包括饮食保障、厨艺比拼、多种帐篷搭建、现场供电、轮胎故障修理、疫情消杀防疫、越野物资投送7项,确保从基础身体素质、日常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都进行全方位检验和实战化提高,切实打造一专多能的战勤保障队伍。

特别是着眼于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地震地质灾害多发等形势任务,新增加设置疫情消杀防疫、物资越野投送、多种帐篷搭建等实战化科目,突出竞赛科目“源于大纲、高于大纲、严于大纲、难于大纲”,将训练、比武、实战融入到竞赛活动当中,使比武更贴近实战,更突显实效。同时还结合“担当—2020”地震救援跨区域实战演练战勤保障科目成绩进行了综合排名,切实起到以演促训、以训备战、以练促改的比武竞赛目的。

注重夯基固本,实战化打造战保体系

改制转隶以来,总队党委高度重视战勤保障体系建设,积极谋划推进,建立与“全灾种、大应急”形势任务相适应、相匹配的战勤保障体系,推进战勤保障转型升级。率先出台《战勤保障体系建设三年规划》,按照“1+4+2+2”的建设模式,部署总队战勤保障组、战勤保障编组、战勤保障基地、机动力量和战勤保障消防站建设工作。采取专业自我保障和社会联勤保障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完善遂行保障指挥机制和三级应急响应机制。建成16个原战勤保障大队营房,制定战勤保障装备物资储备标准和管理规定,累计配备新型小型宿营车、多功能保障车、冷藏车、移动卫生间等506辆,配备23.31万件/套储备装备物资,大力提升战勤保障车辆装备配备水平。制定《消防战勤保障业务训练大纲与考核标准》,有力强化专业化保障训练。与机场集团、交通运输厅、铁路局等签订运输保障协议,制定了清单式、定位式的投送接应保障工作流程,在“担当—2020”地震救援跨区域实战演练中,对航空、公路、铁路投送方式和投送能力进行了检验。制定下发《地震救援装备模块化储运系统建设规程》,参照国际救援模式,统一制作模块运输箱,规范材质尺寸、标识标牌,提升快速运装出动能力。

这次“火焰蓝”战勤保障比武练兵竞赛活动,无论是队伍、车辆、器材,还是机制、能力、速度,都集中展现了近年来总队战勤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的积极变化,展示了改制后战勤保障工作在队伍建设、集结出动、联勤联动、专业高效等方面的成效,是总队推进战勤保障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全面树立了云南消防战勤保障队伍的崭新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