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建议——利用矿山废地建国家应急科普园

2019-03-08 10:33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安全生产科学 研究院院长张兴凯日前在接受记者采 访时表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将 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建议利用北京的 矿山废地,建设国家安全健康生态应急 科普园(以下简称国家应急科普园)。

为啥建

我国自然灾害种类多、分布广、频率高、损失重,人们的防灾意识和应对灾害的能力不强

建立国家应急科普园,无论是从建立安全、健康、生态和应急大国体系而言,还是从提高国民素质和能力的需要而言,都具有重要意义。”张兴凯认为,提出建设这样的国家科普园是从我国的国情出发的。

2018 年,我国灾害事故防治取得显著成绩,但是全年各类自然灾害仍然造成 1.3 亿人次受灾、589 人死亡、46 人失踪、524.5 万人紧急转移安置,97 万间房 屋 倒 塌 、23.1 万 间 房 屋 严 重 损 坏 、120.8 万间房屋一般性损害,20814.3 千公顷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 2644.6亿元。

张兴凯表示,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 布 地 域 广 ,发 生 频 率 高 ,造 成 损 失重。我国人口密度大,人们的防灾意识弱、应对灾害能力不强。再加上当代社会极其复杂,风险传播快,个人抵抗风险心理脆弱,从而导致风险耦合作用增强。自然灾害的状况是这样,安全、健康、生态、应急方面的状况也是如此。建设国家应急科普园,有助于不断增强人们的科学意识和本领。

建哪儿

建在北京,利用疏解非首都功能退出的矿山废地,建设国家应急科普园

针对建设国家应急科普园需要大量土地、建在哪里更合适的问题,张兴凯表示,国家应急科普园就应该建在北京。

“现在,北京正在落实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国家应急科普园非常符合北京的定位。首先,建设国家应急科普园符合北京市‘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同时,利用疏解非首都功能退出的矿山废地建设,不仅节省废地复垦的大量投资,而且有助于解决矿山退出后企业职工的安置问题;建成百姓的科教园,建成科技创新高地,变矿山废地为百姓的安全、健康、生态、应急科普场所和创新城,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变废为宝。”

对于建议地点,张兴凯表示,根据他调研的情况看,密云铁矿和威克铁矿将在 2020年左右退出生产,产生的矿山废地有 1万多亩,可以满足建设需要。

建啥样

将国家应急科普园主体建设为“一 馆五园两区三中心”

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应急科普园,张兴凯建议,可以将科普园的基本功能初步规划为:针对安全、健康、生态、应急的全民教育和科技创新,建设面向市民特别是面向中小学生的教育、培训、实训、体验、演练、实验等项目,建设“安全、健康、生态保护、应急的科普教育、仿真训练、休闲体验和科技创新”等基本功能。

张兴凯建议,国家应急科普园的主体为“一馆五园两区三中心”“,一馆”为面向公众和中小学生的科普教育馆;“五园”为面向公众和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仿真模拟、休闲体验园,健康教育、仿真模拟、休闲体验园,国家生态保护教育、休闲体验园,应急教育、仿真训练、休闲体验园“,地心游记”探险乐园;“两区”为面向专业人员和高校学生的安全健康生态应急训练、实训区,安全健康生态应急科技创新区“;三中心”为面向公众的康复医疗中心、灾后心理辅导中心、住宿休闲购物中心。

谁出钱

由国家进行总体规划,政府投入引导性资金,建设资金以企业投入为主

对于国家应急科普园建设资金的来源,张兴凯建议,项目建设可以采用多元化投资和市场化运营的方式进行,由国家进行总体规划,政府投入引导性资金,建设资金以企业投入为主。

“对于建设资金,我在调研中和有关中央企业进行过多次交流,这方面是有保证的。”张兴凯表示,国家应急科普园 的 建 设 用 地 无 须 转 换 工 业 用 地 性质,受到地方政府和退出矿山企业的欢迎,符合百姓期待,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