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6 11:06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

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

关于征集研究课题承担单位的公告

为做好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我司拟组织开展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有关问题和政策研究,根据课题管理要求,现向社会公开征集研究课题承担单位。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研究要点

(一)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现状与形势研究。对《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全面梳理“十三五”时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提供参考借鉴。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包括自然灾害风险、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及体制机制变化、国际对比等。研究比较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科技、住房城乡建设等专项规划涉及防灾减灾救灾内容的差异,并做好工作衔接,正确处理好“防”与“救”、“统”与“分”的关系,着眼于形成统分结合、相互支撑的防灾减灾规划体系,提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总体定位和思路。

(二)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目标和重大项目研究。按照联合国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全球减灾目标和指标要求,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对“十四五”时期自然灾害形势分析研究基础上,提出“十四五”规划目标和具体量化指标,并作详细说明。结合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实施3年时间明显见效和一些工程持续推进的要求,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急需解决的主要问题进行研究,重点结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实际,提出纳入“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并对每项工程的具体建设内容和实现目标等作出说明。

(三)基层综合减灾能力提升研究。分析城乡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取得的经验、存在的短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研究基层应急管理机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综合减灾能力标准化建设、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发挥文化管理场所作用、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模式和载体等内容。研究适合我国特点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模式,提出适宜的项目或活动载体,提出“十四五”时期推动基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报单位应当具有较强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原则上应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课题申请人应当在防灾减灾救灾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政治素养,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较丰富的与课题相关的研究经历,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处级以上行政职务。为确保集中精力开展研究,每位申请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不接受以个人名义的申报。

(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现状与形势、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目标和重大项目研究资助经费原则上每个不超过40万元,基层综合减灾能力提升研究资助经费原则上不超过20万元。

(三)请认真填写课题申报书(见附件),并加盖申报单位(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公章,一式四份(另附电子版光盘),通过邮政系统或快递寄至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70号,肖鑫,邮编:100054),信封上请注明“申报课题”字样。同时将电子版发至877183555@qq.com,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申报课题—申报单位名称”。

(四)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131日(以寄出邮戳或快递送达日期为准)。

(五)我司将组织对研究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按程序择优遴选。课题承担单位入选名单将在应急管理部网站公布。

(六)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需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课题研究成果知识产权归我司所有。课题承担单位及参加人员如公开发表研究成果,必须事先征得我司同意。课题承担单位及参加人员对课题享有署名权。

(七)课题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209月下旬。课题承担单位应按照我司要求按时组织开展课题开题和终期评审,并在2020930日前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

附件: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研究课题申报书

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

2020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