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2020-12-09 18:29来源:政策法规司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

2114号(政治法律类241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20〕120号

马志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灾难教育立法的提案》收悉,经商教育部,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建议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对树立灾难教育立法意识,推进灾难教育法制化进程具有重要作用。

为增强全民应对灾难的素质和能力,应急管理部开展了一系列灾难教育工作。一是加强社会化安全宣传的顶层设计。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应急管理部制定并发布《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先行先试,创新宣传教育的形式手段,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提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二是扎实开展防灾减灾等应急科普工作。围绕灾难教育重点领域,制作推出主题公益宣传片、专题节目、科普图文等,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第三方科普平台等,向公众普及应急避险、安全防护、自救互救等方面的知识;积极打造综合性权威应急科普平台,形成协调联动的应急科普传播矩阵,扩大灾害教育的覆盖面。三是广泛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拓展社会化宣传渠道,进一步增强全民的风险防控意识,提高安全素养。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您的提案建议,结合我们在灾难教育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做法,密切配合有关立法机关,推动在灾难类法律中强调灾难教育工作,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个不同层面予以落实,明确教育的义务主体,压实责任;或者推动在教育类法律中增加社会灾难教育的相关内容,以提高全民的灾难防护救助能力,满足灾难教育现实发展的需要。

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应急管理部

20209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