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摘要
2020-12-09 18:21来源:新闻宣传司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

5000号(文化宣传类344号)提案答复的函

应急提函〔2020〕103号

卢永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青少年防灾防疫博物馆的提案》收悉,经商教育部、国家文物局,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前瞻性,对于做好青少年防灾防疫教育,扩大防灾减灾宣传具有积极作用。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多措并举、多方着力,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的社会面宣传效果。

在青少年防灾减灾教育方面,应急管理部会同相关部门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时间节点,通过防灾避险应急演练、“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线下活动和致学生家长公开信、发放安全知识折页、编印安全图书绘本等方式,加大对学生防灾减灾和逃生避险的宣传教育力度;根据教育部下发的《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按照中小学校每学期不少于5次、幼儿园每季度不少于1次,中学生应在2分钟内完成、小学生应在3分钟内完成的要求,广泛开展地震避险、消防逃生等经常性安全避险演练活动,通过互动体验、现场解答等形式,提升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教育部指导各地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安全教育图书和视频资源等进行安全教育,针对暑期等重要时间节点,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预防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灾减灾等教育;构建家校协调育人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家庭教育指导手册,设置安全教育专题,会同全国妇联开展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持续宣传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和方法,引导家长对孩子进行正确的防灾防疫与自救教育,降低危害程度。

在防灾减灾防疫等体验场馆和博物馆建设方面,重视各类防灾减灾体验场馆、博物馆、体验专区建设,不断拓展中小学生防灾减灾参与互动体验渠道。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已建成河北唐山地震博物馆、黑龙江大兴安岭五·六火灾纪念馆、四川“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陕西西安高陵区防震减灾科普馆、浙江开明街鼠疫灾难陈列馆等专题性博物馆;各省份认定省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558个,中国地震局认定北京市丰台区东高地青少年科技馆等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79个;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江苏省民防教育体验馆等622个全国中小学研学基(营)地,这些基地、博物馆、体验馆等通过展板、实物、模型、多媒体、互动体验等展项,普及安全自救技能和防护知识,引导中小学生开展应急安全教育与防灾演习体验。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应急管理部切实加强助力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积极开展安全体验场馆线上展示和互动体验,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对上海、宁波、青岛等地13个安全体验场馆和汽车涉水逃生、火灾密室逃脱等17个体验项目进行在线全景示范体验展示,向公众普及安全避险和防灾减灾知识;结合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实际,组织开展网上“安全公开课”,以“讲授+线上体验”的方式,讲授防震减灾、消防安全、校园安全等内容,播放量达2600万次。教育部会同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在全国中小学开展“复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通过战“疫”课堂、战“疫”一线、战“疫”典型等专题教育以及《战“疫”公开课》《复学第一课》专题片和主题MV宣传片,生动展现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制作《教育部中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加强校园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学生科学认识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代表性见证物征集和保存工作的通知》,有序开展相关见证物征集工作,浙江、上海、郑州等地博物馆纷纷举办相关主题展览,积极发挥博物馆收藏、展示、教育功能与服务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收您提出的建议,联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文物局等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各类防灾减灾防疫等主题展览、专区、博物馆、体验馆、基地等的建设,充分发挥场馆在普及防灾防疫知识、提升青少年防灾避险能力的作用,继续推进安全自救知识、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和防灾避险应急演练,不断强化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防灾防疫安全教育工作有效模式,推动青少年防灾防疫等安全教育的常态化、科学化。

感谢您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应急管理部

20209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