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 执法更有温度 河南郑州市郑东新区向企业发放“体检报告”

2022-11-18 17:27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本报讯 记者胡泊 通讯员陈国记报道 为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应急管理局开展安全生产“大执法”活动,向辖区企业发放“体检报告”,里面详细记录着企业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新员工培训、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及构建双预防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体检报告”让企业少走弯路,保障健康发展。 

在执法过程中,该区应急管理局实行“执法组+专家”模式,发现隐患问题,通过“一次指导、二次提醒、三次查处”的方式,使执法与服务、处罚与教育、刚性措施与柔性手段寓于整个执法活动始终。 

9月21日,执法人员组织专家对辖区汽车销售企业检查过程中,发现河南威佳英菲尼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存在安全阀和压力表未进行定期检测等11处安全隐患。考虑到许多市场主体面临经营困境,且该企业是初次违法,未造成严重后果,执法人员本着以服务企业为主,将问题向企业负责人进行反馈,要求其限期整改到位。 

10月15日,执法人员在对该企业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存在储罐式空压机的安全阀和压力表未进行定期检测,且压力表失效(反方向)和未按照规定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2项问题未整改到位。 

对此,执法人员经调查取证,对相关人员进行询问,依法对该企业处3万元罚款,并纳入征信系统。执法人员将这一处理结果告知该企业后,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一定吸取教训,坚决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该区应急管理局在指导企业完成整改的同时,分行业召开反馈会,将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及处理结果进行通报,起到惩处一家、警示一片的效果,有力震慑了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