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台指导意见加强煤矿顶板管理

2022-11-01 11:39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本报讯 近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四川局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印发《四川省加强煤矿顶板管理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切实促进该省煤矿企业加强顶板管理,提高煤矿现场安全管理和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有效预防事故。

据了解,顶板管理是煤矿安全生产的高风险环节,顶板事故在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中通常占较大比重,而四川顶板管理长期以来较为薄弱,2019年以来全省煤矿顶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均为50%以上。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四川局发现顶板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是煤矿企业未严格执行《煤矿地质工作规定》《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等规定,地质条件变化未制定和落实补充措施,顶板支护质量差,作业人员未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操作不当等突出问题。

《意见》主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科学合理、适合四川特点的顶板管理工作措施,指导煤矿强化提升顶板等灾害治理能力。

《意见》提出,矿长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组织协调落实加强煤矿顶板管理工作;建立健全顶板管理责任制、管理制度及规程措施的贯彻落实到位;定期组织开展顶板风险辨识和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研究解决关于顶板管理方面问题,确保煤矿顶板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在督促落实方面,《意见》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发现煤矿违反《煤矿安全规程》有关“顶板控制”规定和以上措施要求,未建立健全顶板安全管理体系,未落实相关责任、制度,未开展顶板风险辨识管控或未采取措施消除顶板事故隐患,存在严重“三违”行为等情形的,将依法责令立即停止作业或实施行政处罚。

(邓光友 舒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