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严要求 着力打造应急铁军——陕西省西安市推动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综述高标准严要求

2022-11-01 11:35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自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省西安市着眼执法机制创新,通过制度引领、重点突破、科技创新,强化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提升,着力打造一支听党指挥、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

“西安市开展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规范和整合了应急管理部门的执法职能,实行统一执法,把属于应急管理部门的所有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权,全部归于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一方面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另一方面减少多头执法对企业造成的影响。”西安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刘永峰说。

今年5月,西安市应急管理局举行统一着装暨西安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挂牌成立仪式,全局执法人员身着崭新的深蓝色制式服装亮相。6月底,西安市、区(县)两级14支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全部组建完成,标志着西安市高标准组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迈上了新台阶、步入了新阶段。

提级扩编——夯实执法改革基础

为推进落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项举措,西安市印发了《关于深化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基层参与、专家辅助的良好机制。

为从根本上改变原有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名称不一、力量单薄、机构杂乱的现状,西安市对市、区(县)两级14个涉改单位全部统一了综合执法队伍名称,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提升为副局级建制,区、县级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提升为副处级、副科级建制,全部实现机构提级升格,人员编制扩充。在监管任务较重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西安市通过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派出专业执法队伍,按照“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模式,增加执法人员数量,充实人员力量。

针对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比较突出的领域,以及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突出问题,西安市定期组织住建、城管、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加强信息共享,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确保安全监管落到实处。研究制定执法类专家管理办法,协调各有关行业部门、高校积极推荐行业领域专家充实专家库,有效促进应急管理系统公正文明执法。

西安市对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细化明确,依法赋予镇街部分执法权限,将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社区(村组)网格员、社会监督员纳入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西安市积极推进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权委托镇街实施,在镇街应急管理办公室明确执法机构,细化任务职责,落实保障措施,真正将基层应急管理神经末梢建强配齐。细化落实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

工作模式,制定推荐标准,科学编配执法人员力量,实行属地和条线“双重管理”模式,执法业务上接受区(县)应急管理部门领导,组织关系、日常工作由镇街统一管理、考核。

西安市莲湖区制定了《关于街道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属地化联动的工作方案》,对标基层治理总体要求,在辖区各街道设立街道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属地化联动检查员,由各街道推荐在职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经莲湖区应急管理局培训考核合格后,统一发放制式街道检查员证,持证上岗。赋予街道检查员属地化联动执法检查权(不包含行政处罚权),由街道平安办具体负责,与莲湖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建立属地化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属地化管理能力。

自我革新——推进基础建设标准化

西安市牢固树立“边组建、边提升”原则,以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为要求,抓好开局、筑牢基础,印发《西安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规范(试行)》,创新提出人员配置、标志标识、功能布局、制度建设、系统应用“五标准”。

该市计划用3年时间,到2025年底,全面实现执法队伍标准化对标达标。

“我们是西安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3日后到你单位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检查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重点部位设施设备、企业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履行等内容,检查当日请贵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机构负责人全程在场,配合检查。”执法人员王虎打电话提前通知被检查单位。101日,西安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刘永峰带领穿着统一制式服装的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前往陕西东大石油运销有限公司油库进行执法检查。

到达现场后,执法人员召开启动会,告知企业执法检查事项,全程录音录像并留存。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查阅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资料,实地查看消防系统、防静电系统等技防设施运行情况。执法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召开总结会,对企业存在的问题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执法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立即对执法检查有关执法文书、照片及影像资料进行归档,做到“一企一档”,让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更加正规化。

这是西安市落实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三位一体”执法模式的缩影,即“启动会+现场执法监察+总结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模式,让执法检查更有科学性。

西安市重点聚焦执法队伍“三室一库”建设,即执法人员办公室、调查询问室、案件档案室、装备器材库,从标志标识上做到全市统一,在硬件上进行规范化,让被检查单位、被调查人和管理对象体会到执法的严肃性。

西安市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契合执法改革的制度和标准,制定了《案件移送制度》《联合执法制度》《集体讨论工作规则》和《“三位一体”执法工作模式指引》,明确了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流程,绘制行政处罚流程图,完善案件移送、联合执法、集体决策等工作机制;制定了《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量化评价实施细则》,从20个方面细化考核评价标准,解决了长期以来缺乏定量目标任务的问题。

今年6月,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制定印发了《西安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细则》,召开工作联席会议,通报52022年行刑衔接典型案例,倒逼执法效能显著提升。当前,西安市正不断完善执法制度规定,研究制定《安全生产包容免罚清单》和《领导干部干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2022年底前,西安市将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各项规章制度。

科技创新——提升办案数字水平

为大力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数字科技效能提升,西安市创新提出1+2+3”建设方案,着力打造一个案件办理中心,实现移动执法设备和新型执法装备“两个突破”,强化案件办理中心基础支撑、执法小组保障支撑、执法协作技术支撑“三项支撑”,提升执法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在建设一个案件办理中心上,西安市高标准建设了西安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案件办理中心和案件管理平台,依托平台接入执法询问、全过程记录、移动设备管理、实时指挥等执法业务和装备,将原本零散孤立的装备、设备和案件办理结合起来,在案件办理中心内,即可实现对全市执法人员移动执法设备的全过程管理,使执法更加耳聪目明。

“当事人张某说,是李某指派他和其他几名工人进行危险作业。而被同时询问的当事人李某却说,是张某自行前往的。请两个询问室的询问人员,就此问题细节进行进一步核实询问。”西安市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案件管理人员在一起案件调查询问过程中说。管理人员在示证显示器上输入:“核实危险作业由谁安排”字样,能同时看到同一案件的多个涉案人员证词,对有出入的,做到第一时间核实,减少询问次数,提升询问效率,大大降低串供的可能。

在实现“两个突破”上,西安市大力推广集成式移动询问设备和便携式无人机、气体检测仪、头戴式装备等单兵执法设备,并实时关注应急科技和应急产业对执法装备的新思路、新理念、新影响,使装备配备跟上形势要求。

在强化“三项支撑”上,西安市通过建设案件办理中心这一“智慧大脑”,加速形成执法统筹能力。一方面,成立2人至3人的执法小组,重点提升执法人员单兵作战能力,达到执法减员增效的效果。另一方面,统筹提出数字化应用“三统一”,即统一使用“互联网+执法”系统进行移动执法,统一各类数据平台,统一应用案件调查、智能询问、远程取证、电子认证、实时管理的案件取证管理功能模块,实现全市执法案件办理全过程记录。此外,西安市还开发上线了应急管理举报投诉系统,实现信访举报网上受理、网上转办、网上回复、网上查询,提升信访举报办理时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