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市应急管理局推动执法普法相融合 巧用二维码创立口袋式执法

2022-10-14 14:28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本报讯 为精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推动执法和普法相融合、执法告知与案例警示相结合,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应急管理局以二维码技术为依托,推行口袋式执法,将执法清单、规范执法的“标尺”送到每个执法对象和一线执法人员手中,做到精准告知,精准指导。
  口袋式执法是指将执法事项、法律依据、处罚条款和执法程序等内容载入二维码,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安全生产监察执法人员通过手机扫码输入密码,即可查到涉及的执法事项及相应依据等。
  “采用二维码将执法检查重点事项与企业自查自纠内容有机结合,具有三个优点:便于查阅、针对性强、有效指导实践。”该局负责人表示。
  该局明确一名执法人员负责二维码的维护,根据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调整,先后多次对二维码内档案资料进行查漏补缺、修改完善。同时,执法人员在精准执法告知会现场投放二维码,通过播放培训教程演示具体事项操作流程、现场沟通交流、解答疑难等方式,多措并举指导参会的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正确操作和使用,指导企业精准开展自查自纠。执法人员还可以通过后台记录查看各企业二维码使用情况,及时跟踪、督促企业开展好安全生产工作。
  该局不断强化学习探索二维码更多功能,将二维码技术与案例警示深度融合,在对某地区或某行业领域的重点执法企业检查达到一定数量后,执法人员认真梳理检查中发现的典型违法行为,形成问题清单,在二维码中及时开辟《典型违法行为》专栏,逐项逐条分析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为企业提供安全咨询和整改援助,在提升整改实效的同时,引导相关企业避免发生同样的违法行为。
(沈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