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1 17:35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建立有奖举报平台 畅通群众监督通道

——江苏多部门协力打造安全生产治理生态的创新实践

今年7月,江苏省安委办与省政务办正式启动全省统一的12350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推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促进安全生产共建共治。截至目前,该平台共接到举报2.7万余件(办理完成2.1万余件、发放奖励4417件),奖励发放金额291.2万元。

据介绍,该平台以12350安全生产专线为承载,依托12345在线平台合作共建,充分发挥12350专线的行业、专业优势和12345的平台、服务优势,快速搭建起一条群众监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道。

集成创新,省安委办和省政务办合作共建

统一在省市12345平台设立12350电话专席,充分借助现有资源及标准化、规范化服务优势,提升12350安全生产举报热线的服务水平据了解,江苏省12345在线平台经过数年发展,已经建立起一套包含“接收、登记、办理、答复、评价”五环节的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在平台先进性、服务美誉度、品牌影响力等方面优势凸显。

为较好地解决监管部门掌握重大风险隐患和企业违法行为的“触角不足”、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氛围不浓”的问题,通过充分调研,江苏省安委办与省政务办共同协商建设省12350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以推动群众广泛监督安全生产工作。

江苏省的12345平台整合了各类公共服务资源,是该省政务服务的“总客服”。“我们与全省12345平台合作建设,就是统一在省市12345平台设立12350电话专席,充分借助现有资源及标准化、规范化服务优势,提升12350安全生产举报热线服务水平。”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确保12350平台如期上线,该省安委办和省政务办认真研究合作共建模式,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全省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合作共建工作的通知》,召开全省视频部署培训会,并制定有奖举报工作办理流程,配置电话专席人员,完成平台启动运行准备。

与此同时,该省安委办与省财政厅研究修订《江苏省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有奖举报的奖励范围、奖励标准、办理流程等内容。

据介绍,有奖举报平台打破了安委会成员单位的部门界限,将受理事项扩展到全省范围内所有安全生产领域的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以及谎报、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的行为,确保举报信息“应收尽收”。

统进统出,合力构建安全隐患举报处置闭环

统一受理,高效流转,及时反馈,做到“凡有信息举报,必有核查答复”

12345热线如何接收处置群众安全生产举报线索?据了解,有奖举报办理工作在“分级负责”的基础上,采用“统一接收、分类核查、统一奖励”的模式。举报电话由各设区市负责首接,需要省级部门协调或举报人对设区市核查结果不满意的,转接至省12345平台专席登记受理。

具体而言,对群众的安全生产举报,有奖举报平台按照三个程序接收处置:首先是统一受理。凡是举报人进行安全生产行为举报的,不管何时何地,均可拨打12350,由省市12345在线平台电话专席统一接听、记录,并形成标准化服务工单。其次是高效流转。省市12345在线平台将形成的12350服务工单于1个工作日内流转至安委办,安委办及时签收,并根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提出分转意见,由12345平台将工单派至承办单位核查处置。再其次是及时反馈。对举报人举报事项依法处理完毕后,及时把核查结果反馈给举报人,经审核可以奖励的,会通知举报人奖励金额及领取奖励的时间和地点,切实做到“凡有信息举报,必有核查答复”。

在举报时限受理规定方面,有关部门自受理举报事项之日起,原则上60日内办结并向举报人反馈处理结果,情况复杂的,可以适当延长办理时限,但延长期限不超过30日。

精准分办,部门结成举报办理“共同体”

在奖励金额上限提高到50万元的基础上,采取多项支撑保障措施,加强与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对接,切实办好群众的每一个举报诉求据介绍,合作共建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具有高额奖励的特点。举报事项经核查属实的,按照《江苏省安全生产领域有奖举报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对举报人给予现金奖励。

按照《实施办法》,对举报瞒报、谎报事故的,按照最终确认的事故等级和查实举报的瞒报谎报死亡人数给予奖励。其中,一般事故按每查实瞒报谎报1人奖励3万元计算;较大事故按每查实瞒报谎报1人奖励4万元计算;重大事故按每查实瞒报谎报1人奖励5万元计算;特别重大事故按每查实瞒报谎报1人奖励6万元计算。最高奖励不超过30万元。对举报其他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的,奖励金额按照行政处罚金额的15%计算,最低奖励3000元,最高奖励不超过30万元。对因举报行为避免了特别重大损失或社会影响的,在举报核查单位提出奖励意见的基础上,经同级安委办核实并按相关程序研究批准,奖励金额上限可以提高到50万元。

为推动有奖举报平台规范有序健康发展,12350热线采取依法接收处置举报、严格保护举报人信息、协力高效处置群众举报等支撑保障措施,加强与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对接,精准分办举报事项,及时反馈核查结果和奖励意见,部门结成举报办理“共同体”,切实办好群众的每一件举报诉求。

前不久,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接到举报称,该市江宁街道一企业违规建设内部加油站。接报后,该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根据举报内容生成《12350举报投诉受理工单》,并研判此举报涉及危化品储存、经营等方面,经报相关分管局领导审批后,将工单转至监察支队。

经核查,监察支队认定这一举报内容属实,对涉事公司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并处罚款。结案后,指挥中心根据监察支队建议,填写《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审批表》,报局领导审批、经局办公会研究后,最终奖励举报人4.5万元。随后,指挥中心向举报人回复核查处理情况,对举报人给予现金奖励。

根据群众举报,扬州市应急管理局日前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位于扬州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镇迎春纸箱厂进行突击检查。经查,该企业在厂房维修作业中有焊接和登高作业,参与维修厂房的7名工人均无特种作业操作证,该企业未制定作业方案、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未确认现场作业条件是否符合安全作业要求,未向作业人员说明作业危险因素,违反了《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有关规定。

检查当日,执法人员下达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并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违章作业。目前,扬州市应急管理局已依法奖励举报人1.3万元。

“我们将加大对12350安全生产举报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切实提高省12350安全生产有奖平台的知晓度和群众参与度,推动建立安全生产常态长效联动监管机制,为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支撑。”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 聂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