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学习园地

深刻领会文章精神 准确把握工作方向 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有效服务事业发展

2020-04-27 17:17来源:政策法规司

深刻领会文章精神 准确把握工作方向

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有效服务事业发展

人民日报刊发黄明同志署名文章《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后,政策法规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立即组织开展自学,要求青年干部进行深入学习和认真思考,领会文章精神要义。426日,政策法规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视频形式进行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青年同志普遍认为,文章是应急管理部门的施政纲领,体现了对疫情之后应急管理工作如何开展的深远思考。文章凸显了应急管理事业的人民属性,指明了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路径。文章振奋人心,激励着青年干部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开拓进取。

青年同志结合本职工作对个人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

政策层面  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关于“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协助处置的部门定位”“健全应急物资实物储备、社会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相结合的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新提法。要深入思考研究文章中提出的关键性、全局性问题,探讨在常态化与非常态化的应急管理中进行有效切换的新模式和新思路,为下一步制度建构进行理论储备。要更广泛更深入的将信息化建设与“放管服”改革结合在一起,以技术手段的提升促进监管方式的改变,对冲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要对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在线执法检查模式进行认真总结,对传统的面对面执法模式进行提升和优化。

立法层面  《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关于切实做好整体谋划、顶层设计,既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又要反思总结中特大灾害事故应对实践经验教训,对立法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做好法规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方向指引和方法路径。在《突发事件应对法》修改工作中,将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做好重特大突发事件应对准备这四个方面要求作为基础,进一步细化、实化各项措施规定;将充分考虑调动各种力量,筑牢人民防线。在《危险化学品安全法》的制定中,将从坚持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管理,强化危险化学品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加强安全风险的源头管控等四个方面做好工作。要只争朝夕,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法律法规制修订,为应急管理事业筑牢法治基础。

标准层面  《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精确指出了标准工作的短板和空白,提出“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风险评估标准规范,实现各类重大风险和隐患的识别、评估、监控、预警、处置等全过程动态管理。”在今后的标准制修订工作中,一方面要补齐短板,一方面要从“我们有什么”向“我们缺什么”方向转变。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在应急管理的各个领域织密织牢标准网络,为各项工作提供标准基础。

复议应诉层面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是我们国家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在疫情中,无论是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还是巨量防控物资的调动,都体现了未雨绸缪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按照《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中提出的标本兼治化解风险、实现各类重大风险和隐患全过程动态管理的要求,在《自然灾害防治法》立法中将注重从风险防控、监测预警、启动应急响应三个阶段实现自然灾害全链条的防治,提高综合防灾减灾工作的科学性。按照文章中提出的加强信息化建设、将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与传统手段相结合的要求,今后复议应诉工作将尝试线上开庭、线上办案。

大家一致认为,《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内容丰富,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实践不断深入学习,紧密结合职责任务,精准落实各项要求,以出色的履职能力更好服务于应急管理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