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学习园地

精准制定扶贫规划,打造脱贫内生动力——记信息研究院扶贫干部孙英浩

2019-11-04 09:28来源:机关党委

孙英浩同志是信息研究院资源部副主任,长期从事杂志编辑发行工作,20172月份,被选派到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狮子屯乡后营村担任第一书记,挑起“带领百姓实现脱贫致富”的重担。

从杂志社到农村,从新闻宣传到扶贫,在外人看来像是一次遥远的跨界,但两年半的时间,孙英浩快速进入“角色”,把农村这方热土当做展示青春价值的舞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奋发作为,积极主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出谋划策,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脱贫经验。

一、锤炼作风,夯实基础

孙英浩到村第一天,映入眼帘的是满街的猪粪堆积在家家户户门外,生活垃圾洒落在垃圾池外,已好久没有清理;到了村委会,竟吃了闭门羹。糟糕的村容村貌令他十分震惊,同时也坚定了他改变村子现状的决心。为帮助村“两委”班子制订出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孙英浩到任后用了两个月时间,走访了全村111户贫困户229名贫困人口,宣传脱贫政策,了解村情民意,查清困难和发展需求。在调研基础上,他提出了两年计划:“一年治软,两年脱贫”。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孙英浩坚持吃住在村委会,与村民和村“两委”干部交心沟通,通过开展学习、研讨、培训以及村级大喇叭、党员“口袋书”、党员“政治生日”和农民夜校等方式,使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了宣传、贯彻和落实,发展年轻的党员干部,加强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紧扣重点任务,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制订脱贫计划必须抓住重点,分清主次。孙英浩开始筹划为村民们办实事好事。他动员村民们拆除了院内的猪圈,实施人畜分离,建设集中养殖场。他跟着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听取意见,尽职尽责地完成摸底调查工作,整理了翔尽的项目资料,为乡里进行决策和项目推进提供了参考依据。对村里的退耕还林摸底、土地确权协调工作、道路硬化工程资料收集和申报等工作,他都亲力亲为,积极参与。

扶贫工作,项目先行。孙英浩制定出种植品种及销售思路,带动贫困户在新建的56栋日光温室大棚中种植蔬菜等,与相关企业建立供销渠道及蔬菜订单配额,销售西葫芦等收入50余万元,户均收入约8000;带动贫困户张志林养殖鱼类10000余尾;带动贫困户张世福养殖生猪200余头,2018年下半年,销售近100,实现销售收入约10万元。

三、改变思想,拓宽致富途径

一是新建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留守劳动力发展规模化生猪养殖为主、庭院式柴鸡养殖为辅,实现种养结合、综合发展。合作社与大同市著名养殖企业签订了“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订单式高效发展模式,年出栏1000头,贫困户参加养殖,由企业负担猪苗、疫苗、饲料等供应并保证销售,保底收入200/头,超出市场销售平均价格6元以上的部分,合作社分成40%,并计入总收入,年底统一向贫困户分红。

二是建立阳光大棚园区蔬菜订单生产脱贫增收工程。村里创立“村企联建”扶贫模式,与多家企业签订订单式销售合同。村民按照市场所需蔬菜及柴鸡配额,合理分配种植种类和数量。这样做既保证了销售渠道,减少了中间环节,又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

三是强化贫困户自主脱贫的信心。孙英浩与村“两委”设计了“订单式分红”“收益分红”和“奖励分红”三种分配模式。贫困户以及80岁以上无劳动能力老人可以从村集体产业收益中获得基本分红;而参加集体劳动的贫困户,除了获得务工收入即订单分红外,还能获得一定比例的奖励分红,从而提高了勤劳致富的积极性。

四是培养致富带头人。为进一步拓宽党员干部的眼界,孙英浩利用从应急管理部申请到的党建扶贫资金,先后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致富带头人到天镇、榆次、太古等地参观学习,考察蔬菜大棚种植基地、生猪规模化养殖场等。不少党员干部表示,一趟参观学习既让大家看到了差距,感受到了压力,也让大家有了撸起袖子加油干,奋起直追的干劲!

在孙英浩的不懈努力下,两年多来,村“两委”的凝聚力增强了,干部带头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了,为全村孤寡老人新建了日间照料中心,新建了村级公共浴室和机井,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条件。通过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党员群众看到了新的“两委”班子的务实清廉形象。党员主动支持村“两委”班子的工作,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彻底解决了“党组织、党员与贫困户联系不够紧密”的问题。

通过大力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赢得群众信任。村“两委”加强群众基础建设,制订并实施了生猪养殖、蔬菜大棚种植、水产养殖和柴鸡养殖等符合实际的产业扶贫计划,实现了贫困户自主创收,户均纯收入由原来的1000多元增长到5300余元。2018年底,后营村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孙英浩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里,燃烧着青春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