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基层党建

调查统计司党支部坚持以“学查改”提升能力水平

2022-04-28 18:03来源:调查评估和统计司

近日,调查统计司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部党委关于“学查改”专项工作部署,按照部党委会、部务会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精准研判、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的任务要求,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党史学习与业务学习齐推进,深入研讨加强调查统计工作的理念和方法途径,不断提高思想政治、业务工作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了《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有关章节内容,畅谈了学习体会,青年代表和有关司领导就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百折不挠的精神营养,进一步激发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思想动力作了重点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坚持“两个至上”的思想境界,找准调查评估统计工作定位,强化责任感使命感,运用系统思维和逻辑思维,从常规与非常规、常态与非常态中,分析抓住安全生产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发挥好“参谋部”作用,更加精准有效切入重大安全风险防控。

在统计分析工作上,继续发挥调查统计司团队作战的优良传统和务实作风,在常规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总结对浙江宁波余姚电镀厂“4·17”较大中毒事故现场督导调研的有效做法,以典型事故为线索,继续组织“调研小分队”,走进基层、深入现场,开展跟班式、嵌入式调研,掌握第一手情况,揭示事故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举一反三、针对性研判提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措施建议。

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上,创新工作机制,研究制定较大事故挂牌督办和提级调查的指导意见;盯住目前已结案但尚未开展问题整改评估的6起重大事故涉及的5个省份,一对一发出提醒函,并做好跟踪督办;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典型事故进行现场督办或视情线上督办。

在安全生产举报工作上,坚持体系建设与手段建设一并推进,在近期对13个省份应急管理厅局视频面对面会商的基础上,继续对其他省份进行会商,做到32个省级统计单位全覆盖;加快部举报信息化系统建设,争取5月中旬上线试运行;对有关重大典型举报事件,牵头开展核查;对所有举报件,实行闭环管理,做到掷地有声,切实发挥推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作用。

在灾害评估工作上,继续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和专家研讨,充分运用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评估成果,加快完善相关制度办法,指导和推动地方切实有效防控重大自然灾害风险,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