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基层党建

国际合作司党支部开展专题党课学习

2021-07-27 19:41来源:国际合作司

723日,国际合作司党支部书记刘为民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结合应急管理对外工作实际,为全司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部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组长付伟等到会指导。

刘为民结合党史、新中国外交史和应急管理史,从“中国共产党是具有世界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探索中国发展道路的政党”“感悟百年党史,开创具有应急管理特色的对外交流合作之路”三个方面系统讲授、深入阐释了我们党统筹“两个大局”、勇于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对支部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找差距补短板、提高能力水平提出明确要求。

刘为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充分展示了世界第一大党促进天下大同的雄心壮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国际情怀,凝聚了党的对外工作丰富实践,顺应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为对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领袖的战略远见和使命担当,着眼“两个大局”,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党的外交外事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作为外交外事工作者,我们倍感自豪、倍受激励。

刘为民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随着全球化加速发展,新形势下西方体制机制疲态越发明显,美西方目前面临的各种乱象都可归结于制度危机。相比之下,我们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以卓越的领导力和强大的影响力推动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并向世界呈现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真理指引下,始终勇于正视问题,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书写了“百年正是风华正茂”的政党传奇。

刘为民表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最终落脚点是学史力行。他要求,国际合作司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历程中的成功经验,掌握“统筹两个大局、勇于自我革命”两大制胜法宝,自觉站在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推进工作。要认识我们存在的“学习认知上的差距、改革发展上的差距、能力素质上的差距、革命精神上的差距”,加强自我革命,勇于担当,甘于牺牲,乐于奉献;要满怀激情,学史力行,开创应急管理对外合作新局面。

第二指导组组长付伟在点评时表示,刘为民书记的党课内容翔实全面,特色鲜明,融思想性、知识性、实用性为一体,使人受益匪浅。付伟组长还从检视问题的勇气、自我修复的能力和改进提高的动力等方面谈了对自我革命的体会认识,并对支部下阶段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