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基层党建

办公厅党总支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学党史、铭党恩、强党性、促党建”主题党日活动

2021-06-11 19:40来源:办公厅

为贯彻落实部党委有关部署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3日下午,办公厅党总支书记殷本杰带队,组织37名党员干部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双清别墅和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学党史、铭党恩、强党性、促党建”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设置了知识竞赛、参观学习和重温入党誓词等环节,着力在增强“党味”、兼顾趣味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缅怀先辈、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宋元明同志,国家减灾委秘书长郑国光同志参加活动。

在集中乘车前往香山途中,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主持人随机出题,既有必答,也有抢答,不但考察学没学,更看学得好不好。现场气氛活跃融洽,传导了压力、激发了动力、增强了活力,达到了以测验学、以赛促学的目的。

双清别墅是我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的指挥部,是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历史见证地。在这里,大家瞻仰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当年的办公居住地,一如原样的朴素陈设让大家切身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崇高精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革命情怀、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大家认真学习观看了“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五个部分展览,倾听讲解、观看文献,重温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砥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

据介绍,中共中央进驻香山后,电报成为党中央指挥全国各地党政军工作最主要的通讯手段,电报惜字如金、神韵独具。在短短5个多月里,毛泽东同志发布202封电报,“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1949430日毛泽东以中央军委名义发出的《关于高级领导机关对下级应增强文电指示等问题》电报中写到:“一个负责人半小时可以写一个电报,一小时可以写一个通令”,可在很短时间经电台传达到各级,“有文字为凭,有范围可守,又迅速,又使下级有所遵循。”一些党员深有感触地讲,这对中央国家机关制订政策、起草文件、改进文风极具启发意义,对做好文字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四梁八柱”的党旗和入党誓词碑前,党员们庄严举起右手、握紧拳头,重温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五个坚持”重要指示要求,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做好新时代“赶考人”,为防控重大风险、推动事业发展,更加优质高效地做好“三服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