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基层党建

聚焦职责使命 服务中心大局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中国应急管理报社党委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新闻宣传工作

2020-02-19 08:20来源:应急管理报

聚焦职责使命 服务中心大局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中国应急管理报社党委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新闻宣传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应急管理报社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党组各项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统筹部署,聚焦主责主业,节日期间报刊网等媒体坚持有序出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从春节长假开始至215日,《中国应急管理报》共出版17期,刊发疫情防控相关报道311篇;《中国煤炭报》共出版7期,刊发疫情防控相关报道128篇。“中国应急管理”公众号编发信息257篇,其中220篇涉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为时代发声,为系统立传。

一是吹响冲锋号——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报道,突出如何贯彻落实,做到“强信心”。在头版头条、二条等重要位置,及时重点报道了部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应急管理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商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等方面情况,将党中央和部党组的声音及时准确地传递到安全生产、煤矿安全监察、地震、消防救援、森林消防、防灾减灾救灾等重要领域一线,鼓舞广大应急人及企业一线士气,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在此基础上,加大政策宣传解读,组织骨干力量撰写多篇激扬士气、凝聚力量的评论言论,在重要位置推出,论形势、明立场、强信心、道措施,喊出必胜宣言,坚定必胜信念。《中国煤炭报》重点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煤炭行业引起的巨大反响,报道了煤炭行业企业集团、基层一线落实重要讲话精神所采取的实际行动和行之有效的措施。

二是打好阵地战——攻坚克难,春节无休,按期出版,及时反映应急管理系统和煤炭行业领域防控疫情工作,做到“聚民心”。面对超半数编采人员返乡过年、返京后居家隔离造成的人员短缺以及疫情当下出差采访不便、稿源不足等客观困难,及时转发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评论,社分管业务的领导带头撰写评论员文章,“守土尽责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分夺秒抓防控 履职尽责勇担当”“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一份关爱都能增添一份信心”等系列评论为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凝聚了磅礴力量。开设专栏“疫情防控进行时”,以图片、特写形式,报道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开展联防联控、做好疫情防控以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生动事迹和鲜活事例。《中国应急管理》杂志结合疫情防控实践,组织22名专家学者,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治改革建议建言。

三是唱响主旋律——聚焦基层一线,紧盯重点地区,挖掘先进典型,普及防控知识,做到“暖人心”。报社报刊网和各类新媒体,准确把握各自受众定位,发挥优势,将报道对准消防救援战斗单位、村(社区)、企业区队班组等基层以及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生动事迹,着力发现、报道抗疫先锋典型,注重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防疫能力。《中国应急管理报》挖掘报道了牺牲在抗疫岗位上“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的河南省淅川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俊志,逆“疫”而战的贵州省习水县应急管理局等一批战“疫”先锋,不遗余力传播正能量。“一名基层应急管理干部的‘抗疫’日记”,以日记体的形式记录了湖北荆门市东宝区应急管理局黄华与战友们共同抗疫的点点滴滴,在广大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中国煤炭报》将相关报道与“新春走基层”结合起来,聚焦煤矿普通职工的抗疫故事,反映了在这个特殊的春节,煤炭工作者紧张有序防控又安全生产保供应的特殊经历。

为保证出版安全有序,报社党委和班子加强统筹协调,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报道,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内部防控工作方案,采取6条严格防控措施,建立了覆盖全员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驻地记者在严格执行防控纪律的同时,为报纸提供了约70%的稿件。目前报社绝大部分员工已经解除隔离,全社无一人感染或疑似,为履行职责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

下一步,报社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发挥应急管理新闻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及时传递党中央、部党组的声音,把镜头对准一线,把笔端触及基层,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