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体能 展实力——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区域体能考核(重庆片区)侧记

2019-04-17 13:49来源: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组委会

赛体能 展实力

——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区域体能考核(重庆片区)侧记

322日上午,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重庆片区体能考核正式在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重庆)基地拉开帷幕。这是专门针对社会应急力量举办的一次技能竞赛,也是国家应急管理部成立后举办的首个全国性竞赛。本次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重庆)基地承办来自重庆、湖北、四川、贵州和云南5个省(市)的27支队伍共计260余人的考核竞赛工作。

此次竞赛规格高,任务重,项目多,是一次立足重庆本地,面向全国的重大赛事。为切实保障此次竞赛活动圆满完成,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在应急管理部的统一部署下,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总队长汪永明带头研究制定本地竞赛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后勤保障,层层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有效确保竞赛活动圆满举行。

六大体能考核,展现社会应急力量。

参加本次竞赛的社会应急力量,虽然他们本身职业是医生、教师、律师……但在322日至23日考核中,他们克服舟车劳顿、场地湿滑、气温较低等困难,认真备赛、热情参赛,圆满完成了5000米跑、绳索攀爬、搬运重物折返跑,负重登10楼、单杠卷身上、200米游泳等六个项目的竞赛,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风雨中奋力狂奔,单杠上突破自我。

322日上午,5000米跑比赛过程中,由于天公不作美,风雨不断。但参赛队员不论男女,一致克服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雨水虽淋湿了他们的头发,汗水虽湿透了他们的衣裳,但应急救援事业的崇高信念让他们全力以赴的坚持完成了所有项目,无一人放弃比赛。而队友之间加油鼓劲的呼喊声与赛场上坚持不懈的竞赛精神遥相呼应,一次次将竞赛活动带入高潮,也感染着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

322日下午,在单杆卷身上比赛过程中,合格标准只要求完成3个连续动作,但几乎所有参赛队员均超额完成,他们你追我赶的竞赛精神,深深触动了现场的考核人员。一滴又一滴的汗水洒在赛场,一次又一次的刷新考核记录,整个竞赛活动不仅是与其他队伍的较量,更多的是与自己的比拼。不到达极限、不突破自我,绝不下杠也绝不罢休。

引入新型设备,精准裁判竞赛标准。

“此次竞赛规格高,任务重,项目多,是一次立足重庆本地,面向全国的重大赛事。”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赛事引入人证合一检录系统。该系统基于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能够自助、高效、精准地完成人员信息的检录工作,不仅能够自动识别身份证真伪,杜绝冒名顶替等情况的发生,还能够实现检录信息的追溯,科学记录和备案人员信息,有效确保竞赛公平。

“本次赛事还创新性引入由中国田协认证的电子计时装置技术。该技术所含的源芯片计时系统,可精准对30余人同时冲线时的成绩进行记录,判定标准达1/1000秒;系统采用的电子计时仪,计时精度达1/50000秒。”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大系统的引入和应用,有效统一了评判标准,确保了整个赛事的公平公正。

医疗全程护航,完善安全工作保障。

为确保赛事的顺利进行,在各参赛队伍报名前,就要求准备健康证明、保险单据、团体安全告知书、体测健康问卷等事关参赛人员健康安全的资料,在竞赛过程中,重庆消防救援总队医院派驻2个医疗救护队、1台急救车,全程参与竞赛活动,及时应对各对参赛队员身体不适的突发状况。

此外,总队特别成立由专家带队的安全督导组,在竞赛前,逐项对涉及竞赛使用的装备器材进行检查,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充分保障了参赛人员的人身安全。

媒体广泛联动,搭建立体宣传平台。

为切实保障此次竞赛宣传工作顺利开展,总队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宣传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宣传工作落地开花。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新网、《重庆日报》、《中国应急管理报》、华龙网、腾讯网等10余家媒体全程参与赛事报道。宣传工作小组先后对参赛的27支队伍均进行了采集采访,深入挖掘了8人的感人事迹,撰写各类新闻稿件16篇,拍摄各类照片5000张,视频素材60小时,多角度的实现了高质量的宣传报道,深度报道出整个赛事活动。

其中:人民网以《帅气教官的vlog来了!就是这么刚》为题,发布融媒体宣传报道1篇,全国10余家新媒体平台进行了转载发布;中新社以《社会应急力量山城“比武”争夺“奉献许可”为题,深度报道此次竞赛的背景和内涵,全国20余家媒体进行了转载。此次宣传工作得到了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领导的肯定表扬。总队与今日头条联合制作的《全国首届社会力量技能竞赛体能考核(重庆片区)》短视频,一经发布便受广大网友热捧。据统计,该视频发布首日获赞8100余次,累计播放量已达7万余次,获得广大网友的关注和青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