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届社会救援力量技能竞赛——优秀社会救援力量展播(二)

2019-03-26 10:01来源: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组委会
 72岁驴友突发急症 紧急求救

201921710:55,青岛红十字搜救队平度作训点负责人方向接到驴友的求助电话,大泽山桃花涧山顶有驴友突发疾病,请求救援。

搜救队立即发出救援指令,5分钟后,平度作训点10名队员作为第一梯队携带救援装备乘坐4号救援车从基地出发。其他报备队员作为二梯队,集结增援。

 

11:43,一梯队到达桃花涧山下,1人坐镇前指,其他9人登山搜救。此时,二梯队5名队员携带给养分别从平度市区、莱西出发,向始发地点集结。

 

一梯队行进过程中发现,山地落差很大,两天前一场雨雪,又连续低温,地面冰霜湿滑,非常危险。12:14,一梯队发现求救者位置,但隔着山头,中间有断崖。鉴于路况极为复杂恶劣,12:24,前指指令启动第三梯队,建议携带给养和砍刀。正在城阳队部训练的7名队员和搜救犬“多多”立即出动,乘坐2号救援车前往增援。

 

经过1小时的行进,在翻越了5座山峰和1处断崖之后,一梯队于12:44抵达事发地点。求助者同行20余人,患者男性,72岁,突发心绞痛,目前生命体征平稳,但只能坐着,不敢躺。情况回传前指后,前指指令队员不要慌张,只要患者生命体征平稳,不危及生命,就放缓节奏,以安全为主。

 

 

12:58,征得患者同意,含服随后抵达的120急救医疗箱带上的药(速效救心丸-第一次服用12粒,后来根据医生指示又服用10粒,120医疗箱由同行驴友下山带上山。)鉴于患者病情不宜移动,前指指令让患者服药后休整一下,并注意保暖。其间为其同行驴友处置擦伤一处。13:51,一梯队分成两组,轮换往山下转运患者。14:05,二梯队抵达山下,携带给养开始登山。

 

 

经过近40分钟的转运,在翻越两座山峰后,14:44,一梯队到达断崖上方,队员劳顿饥饿,为确保安全,转运暂停,队员勘验下撤线路。此时,二梯队赶到,队员补充能量,稍事休整后开始通过绳索上方牵引两侧保护向断崖下方转移担架。

 

 

 

14:55,三梯队抵达山下,在搜救犬“多多”对气味的追踪引领下一路向前,15:20已经可以看到远处山头上的队友。十几分钟后三个梯队汇合,由三梯队接手转运患者。

 

 

 

下降到断崖底部又经过了十几轮轮换,在翻越了2座山头后,15:52,全员下撤到沟底,此后的线路起伏不大,比较平坦。

经过了4个多小时的转运,16:20,全员下撤到救援车位置,急救人员为患者检查身体后,16:34,将患者转移到救护车上前往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16:42,一线队员列队清点人员装备,陆续回撤。

       

 

碎了”假期,“圆了”梦

 

快速出动、梯队救援、转运伤员、第一响应……春节假期,当我们阖家团圆、欢度佳节时,山东省青岛市红十字搜救队依然坚守岗位,共出动4次救援,60余人次队员参与。

除夕救助迷路游客

24日是大年除夕,当天中午,人们都在忙着准备年夜饭。此时,青岛红十字搜救队接到协助请求,崂山巨峰景区有游客迷路被困,请求搜救支援。

“救援指令发出后,12名队员加上搜救犬‘多多’携带救援装备分别从城阳、市区、崂山东线和南线出发,向事发区域集结。”青岛红十字搜救队队长李延照介绍,40分钟后,第一梯队4名队员完成集结,开始向巨峰景区进发。

李延照介绍,求助者手机信号不稳定,通联时断时续,被困位置不确定。被困人拨打求助电话时,看不到任何有标志性的山或物体,但是能听到远方村庄里的鞭炮声。经过判断,被困者可能位于“黑冲涧”附近的某处山谷。

一梯队队员进入巨峰景区后,做好路标,从景区护栏5号门进入非游览区域,向预判位置进发,开始搜寻被困者。“很幸运,半小时后我们队员的呼喊得到求助者回应。”李延照说,随后在索道4号杆附近找到求助者。

经检查,求助者身体状况良好,简单补给后,队员们带领求助者下山。经过了解,被困者是安徽来青游客,爬山过程中走了“野路”而迷路。在两个梯队共12名队员的帮助下,游客顺利下山,乘坐队员的车辆平安回到市区。

春节救援受伤驴友

25日是大年初一,大家都忙着走亲访友拜年。当天下午,青岛红十字搜救队队员纪博文经过即墨区蓝鳌路宝龙广场附近时,遇见一起车祸。纪博文立即上前,展开救援。

一辆小汽车与一辆摩托车相撞,摩托车驾驶员躺倒在地,汽车驾驶员站在一旁不知所措。纪博文马上表明自己救援队员的身份,并敦促汽车驾驶员报警,协助在行车线路后方设置警示标志保护现场,随后查看伤员伤情。经检查,怀疑伤员腰椎损伤。

10分钟后,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纪博文协助医务人员将伤者送上救护车。

当天下午430分许,青岛红十字搜救队接到报警,有驴友在平度两暨山摔倒,腿部受伤,需要救援。

接到求助后,平度作训组10名队员即刻响应,城阳、即墨、莱西10名队员备勤,时刻准备增援。50分钟后,第一梯队队员到达事发地点,伤者是一名50多岁的男士。经检伤,疑似两脚踝骨折,搜救队队员对伤员伤肢予以固定包扎,准备担架转运。

期间,第二、第三梯队的救援队员陆续赶到,接应从山上转运伤员。当晚7时许,救援队员成功将伤员转运下山,与120急救车交接。

合力营救摔伤驴友

210日中午,青岛红十字搜救队接到通报,崂山天心池有驴友摔伤,情况紧急,请协助救援。

一梯队队员即刻响应,携带担架、绳索、医疗包等救援装备向崂山长岭集结。“鉴于天心池海拔较高,地势险要,下撤线路艰险漫长,我们马上启动二梯队报备,携带夜间救援装备增援。”李延照说,崂山消防也已启动应急预案,消防队员提前向事发区域进发。

在崂山消防统一指挥下,经过1小时40分钟的攀爬,一梯队队员和消防队员在天心池会合,经过现场查验,伤者男性,约60岁,通过着装和携带物品看是户外爱好者,初步判断是未知原因导致从高处滚落,头部受伤,已无生命体征。

救援队队员与消防队员轮流向山下转运逝者。晚7时许,队员们将逝者移交给山下等待的警方。

4次救援把假期变得七零八碎,但我们的‘平安梦’却更圆满了。希望救援越来越少,大家都平平安安。”李延照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