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2-10-24 20:11来源:办公厅

应急管理部党委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4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王祥喜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盛况,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深远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捍卫核心地位、维护核心权威、紧跟核心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急管理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和国家事业树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十年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书写了震撼世界的巨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两个确立”“两个维护”重大政治成果有力保障。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履行应急管理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深学细悟、融会贯通,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应急管理新气象新作为。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方面,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切实把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全面深入领会党中央对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作出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等重点任务,加强专题研究,明确具体工作思路、目标和措施,找准具体抓手,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不断开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贯彻、行动的表率,带头读原文、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结合实际找准贯彻落实的着力点,认真谋划下步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应急管理领域具体化实践化。要广泛开展学习宣讲,通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专家解读等多种形式,分层次对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更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学习贯彻取得实效。

会议还对近期安全防范工作作了部署,强调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持续营造良好安全发展环境。突出矿山、危化、消防、工贸、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分析秋冬季安全生产特点,加强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制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行为,严防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统筹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督促相关地方和部门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加强源头管控和科学指挥救援,确保安全扑救。同时加强多部门会商研判,提早做好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等准备,把救灾救助工作做细做到位。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