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2-06-05 20:45来源:新闻宣传司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视频会议

总结端午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情况

部署扎实做好节后重点工作

65日,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主持召开视频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总结端午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部署扎实做好节后重点工作。周学文、宋元明、徐平、琼色等部领导出席。

会议指出,今年端午假期期间各地全面复工复产、公共场所逐步开放、群众出行相对集中,加之南方地区遭遇持续强降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面临很大压力。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盯各类风险隐患,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强安全防范,确保了假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明显下降。同时,要清醒看到,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一些地方和行业领域发生的灾害事故,暴露出安全防范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绷紧安全这根弦,压紧压实各项责任措施,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要求,要在重大风险排查上落细落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群众举报、科技手段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风险排查整治。要在健全工作机制上落细落实,针对极端天气和局地灾害增多,充分依靠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协调调动各方力量,强化会商研判、精准预测预警,快速应急响应、落实应对措施,形成上下联动的闭环工作机制。要在重点任务督导上落细落实,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及时进行督导指导和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类重大风险隐患。

据了解,针对今年端午假期安全形势特点,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提前安排部署、每日会商研判,督促各地各部门层层压实责任,准确研判、严密防控各类安全风险,加强对高危行业和重大工程集中领域开展督导检查,对景区景点、大型综合体、电影院等场所开展隐患排查,强化强降雨预报预警、应急响应和抢险救援。期间,针对南方地区暴雨,国家防总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国家防办4个专家组在江西、湖南、广西、贵州持续协助指导防汛工作;针对湖南省益阳、湘西、怀化等地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指导协助地方做好救灾工作;针对D2809次列车脱线,部主要负责同志立即调度指导救援处置,并派出正在贵州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帮扶的有关负责同志赶赴现场协助处置;针对四川芦山6.1级地震,应急管理部现场工作组持续指导四川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假期期间,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在重点区域、重点林区、重要场所设置执勤点2498处,接警出动1.05余万次,营救疏散群众356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