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2-04-03 13:35来源: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视频会议

部署抓紧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贯彻执行

调度安排清明假期及近期安全防范工作


43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部署抓紧推动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硬措施贯彻执行,对清明假期和今后一段时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推动、再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自身职责,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贯彻落实,发动各方面力量稳控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指出,要思想认识到位,自觉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当前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深刻把握,是对大疫大灾冲击下事故强劲反弹规律的准确把握,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当前错综复杂外部环境对我国冲击的有力举措,最根本的还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各地要统筹协调、“弹好钢琴”,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抗疫斗争大局。

会议强调,精心组织到位,抓紧推动十五条硬措施贯彻执行。十五条硬措施是国务院安委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往管用的举措和近年来针对新情况的有效措施制定的。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真正吃透精神、准确理解、精准运用,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指导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抓好落实,开展好相关宣传报道,大力营造支持推动落实的浓厚氛围。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推动理顺体制机制,解决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自查,并贯穿整个工作全过程,按照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先标后本的原则组织实施,始终把防控重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上级部门加强远程“会诊”、跟踪指导、领导督办,切实提高检查质量和效果。找准问题交清单压责任,对照开展风险研判和问题评估,摸清抓准各领域风险隐患和项目审批把关、灵活用工安全管理、分包转包等深层次问题,特别是找准客车客船、飞机高铁、大班次煤矿、尾矿库“头顶库”、油气储备基地、群租房等重大风险,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

会议指出,要狠抓落实到位,确保各项措施取得实效。推动落实好十五条硬措施,不仅是重大政治考验,也是对全系统反对形式主义、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检验。不折不扣逐条狠抓落实,下大气力治理走过场、以罚代管、屡查屡犯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优势力量严厉打击矿山违法盗采、建筑工程无资质施工、群租房使用易燃彩钢板、客车客船非法运营等严重违法行为。层层盯紧抓实,运用明查暗访、专家检查、异地执法、信息化监控等手段,掌握措施落实情况。扎实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加快推进城市综合风险监测预警、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安全监管信息化等一批工程项目,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强调,要严密防控到位,确保清明期间安全稳定。深入分析研判今年清明假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风险新隐患,严控突出安全风险,加强矿山、危化、消防、交通、建筑等高危行业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负责人节日期间在岗盯守,压紧压实企业安全责任。有力应对春季灾害,加强清明祭扫等用火管理,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密切监测强对流天气,加强临灾预警和隐患排查。安排好应急值守,做好各项应急救援准备,发生灾害事故及时有力处置,确保清明期间安全稳定。

徐平、琼色、张永利等部领导出席。北京市、上海市、湖南省、四川省、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局和上海、吉林消防救援总队作汇报。国家矿山安监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部相关司局,各省级应急管理厅局、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负责人等参会。

(作者:杨金中 摄影:胡光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