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1-04-19 20:31来源:新闻宣传司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

坚持自我革命勇于开拓创新

更加有力有效防控风险维护安全

419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分析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有关工作。黄明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要求,坚持自我革命,勇于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破解制约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瓶颈,更加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守护人民平安。

会议指出,当前安全形势复杂严峻,煤矿、道路交通、渔业船舶等多个行业领域较大事故多发,安全风险隐患明显增多,安全防范压力持续加大。要始终绷紧神经,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施治,坚决抓好防风险遏事故保安全各项工作,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第一,紧紧盯住解决近期事故暴露出的管理漏洞。深入排查整治矿山领域超能力托管问题,全面规范分包转包行为,严厉查处煤炭、危化、钢铁等企业假整合假重组问题,及时研究完善相关制度措施,严防不法企业钻空子。第二,紧紧扭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精准研判疫情后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可能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影响,紧紧盯住高危行业,高度重视多年未发生重大事故的行业领域苗头性问题,密切关注电池生产、储能设施等新风险,指导各地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监管执法方式,严防正常生产企业积患成险、违规生产企业漏管失控。动真碰硬严格执法,对屡屡发生事故的企业必须“重典治乱”,并建立地方执法情况周调度、月通报和典型案例曝光制度,下决心解决执法宽松软问题。第三,紧紧抓住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下功夫求实效。要推动提升生产设施设备系统安全性,防止误操作或发生故障引发事故。推动解决高危行业“小散乱”问题,对企业实行集中规范管理,对职工和企业负责人、技术骨干实行全面培训考核上岗。提高信息化监管实效,对各生产环节进行全过程管理和监控,实现实时风险监测预警。第四,紧紧咬定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防控重特大事故。结合国内外战例,深入研究每一种事故防范处置预案,列出重点难点问题攻关解决,增强工作前瞻性实战性。加快培养使用一批能打仗、打胜仗的专业干部,配备管用适用高效的应急装备,提高现代化应急指挥水平。第五,紧紧围绕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做好应急准备。总结近年来防灾减灾救灾经验做法,针对今年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细化防汛、防震、防地质灾害和森林防火等安排部署,建立科学指挥体系,一旦发生险情有序组织抢险救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救援人员安全。

会议强调,要更加坚定自觉坚持和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奋发有为工作,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要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努力方向,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加快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理念,勇于开拓创新破解难题,以高水平安全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奋力跑好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第一棒”。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