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0-10-04 17:38来源:新闻宣传司

国务院安委办 应急管理部召开视频会

对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

全国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安全检查 督促落细落实安全防范各项措施

104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国庆中秋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对假期保安全护稳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自觉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严密的防控措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国庆中秋假期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确保国庆中秋假期安全稳定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国庆中秋假期交通流量大,道路运输安全风险较高,主要呈现高速公路追尾事故风险较高和涉及摩托车等私家车辆事故较多等特点。当前水上安全风险不容忽视,渔业船舶蕴含重大风险,水路客运事故环比呈上升态势,要加强客运船舶和相关设施安全检查,严防水上客运事故发生。全国旅游接待人次持续增长,景区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要深刻汲取山西省太原市台骀山冰雕景点火灾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会议要求,要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投入国庆中秋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要紧盯重大安全风险不放松,聚焦旅游景区、煤矿、非煤矿山、交通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高风险领域,加强分析研判,全面排查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对突出问题隐患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采取果断有力措施,严加治理。要不断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地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研究当前存在的新问题、新风险,严防出现“灯下黑”现象。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组织14个工作组,深入重点地区对旅游场所、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渔业船舶、危化品、矿山、消防和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不间断明查暗访。截至103日,14个工作组已检查湖北、河北、山西、黑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四川、云南等地40多家单位,共查出问题隐患90余项,较为突出的包括违规存放危化品,道路运输中的网约车、旅游包车的行李安全检查、旅游中的自驾游、目录外的旅游设施等安全监管存在空白,个别煤矿下井人数超过井下单班作业人数限员规定,有景区缺乏水车、高压水泵、移动水囊等灭火设备等。各检查组均已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馈,并要求立即整改。

各有关部门、各地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相关视频会议精神和关于做好国庆中秋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狠抓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派出 7 个工作组对全国重点地区进行检查指导。公安部持续监测主干公路通行情况和交通流量变化,加强旅游景区、大型活动场所、公交地铁等重点部位治安防控措施。交通运输部派出检查组赴琼州海峡和湖北省对客滚运输、危化品水路运输以及道路旅游包车、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国庆安全生产相关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农业农村部针对近期涉及渔船事件多发的情况,进一步部署加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民航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能源局、林业局、气象局针对假期特点强化安全防范。各地采取督导检查、明查暗访等多种方式,强化旅游景点、人员密集场所、大型游乐设施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整治。河北、山东省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封闭场馆建筑和消防安全、大型旅游设施设备的运行安全;湖南省将各大景区以及大型演出等人员密集的文化娱乐场所列入重点防控地区和行业,实行重点盯防;辽宁、吉林、上海、浙江、重庆、四川等省份派出工作组,针对重点地区、薄弱环节,开展持续不间断安全生产督查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