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2022-12-01 16:55来源:

安全生产线上举报

小程序汇聚大力量

打开手机随手拍、隐患线索随时传、办理进度随时查,近日上线的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让群众举报身边的风险隐患更方便。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动群众力量,推动公共安全治理向事前转型的有力举措,是对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的进一步落实,必将推动建立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任何一项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共同来完成。安全生产点多线长面广,更要“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用好群众路线这个克难至成、迎难而破的利器。发现反应釜机械密封油液位数据下降,安徽一电子新材料公司员工上报隐患,避免了事故发生;接群众举报,重庆市江北区应急管理局成功处置了面包车上非法贩卖散装汽油行为;辽宁省沈阳市应急管理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会同公安部门成功打掉9个非法生产销售危险化学品窝点;山东省济宁市应急管理局依法严厉查处了一起群众举报的矿山严重违法行为案件……这些年,社会公众积极“找茬挑刺”,安全防范的“天罗地网”日益严密。实践证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动安全发展,人民的力量至关重要。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更加关注安全、重视安全、支持安全。要让安全生产举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离不开与时俱进的创新,离不开信息化的赋能助力。此次小程序的上线,拓宽运用站稳群众立场找方法的工作思路,简化了让人望而却步的超多“必填项”,打破了让人顾虑重重的多重“身份验证”,顺应群众期盼,必将以其便利性、快捷性,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安全治理,为安全发展汇聚民智民力。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要让小程序发挥大作用,必须将其宣传好推广好,让更多人知道小程序、会用小程序、敢用小程序,让人人关心安全、人人上报隐患蔚然成风。

站稳群众立场,找准工作方法,是做好举报工作的基本思路。日前,应急管理部举办了安全生产举报专题培训班,集中先进单位经验做法所提出的“思想认识要真提高、领导干部要真重视、业务处室要真负责、手段措施要真管用;强化专项督导、强化定期通报、强化约谈推动、强化考核激励、强化表彰奖励、强化典型示范、强化宣传发动”的“四真七强化”,既要汇聚用好手机小程序、扩大举报成果的共识,更要成为推动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的方法技能,真正使小程序发挥大作用,为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拓展一条途径、贡献一份力量。

(王晓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