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中国应急管理报]二十大代表风采│张高峰:“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2-09-30 10:00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消防员、火场上的能手,首先得成为训练场上的好手,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放过每一个细节。”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尽管工作十分繁忙,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太原支队特勤大队二站站长助理张高峰(上图左)依然会利用空余时间,为新入队的政府专职消防员进行岗前培训。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是队友对张高峰的评价。2005年6月21日,太原市江阳化工厂发生爆炸,情势危急。张高峰临危受命,带领攻坚组冲进火场。顶着500摄氏度的高温,他在现场堵漏泄压,皮肤被烫伤6处,依旧坚持奋战近15小时,和队友一道成功扑灭了大火。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哪里有灾情,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张高峰说。2019年3月15日,临汾市乡宁县枣岭乡发生山体滑坡,由张高峰带队的第一批攻坚组星夜驰援。三天两夜不眠不休,张高峰带领攻坚队员共计救出6名被埋人员。
  在张高峰眼里,救援是第一等的事,在队工作时是这样,休假在家时也是这样。2021年7月,河南省遭遇严重洪涝灾害。正在休假的张高峰闻讯,提前归队,连夜写下请战书,随队前往灾区救援。在鹤壁实施筑坝固堤作业时,水势突然猛涨,大坝瞬间出现缺口。危难关头,张高峰带头跳入滚滚洪水中,与大家一起用人墙堵住决口,历经9小时终于将决口堵住。出来时,他冻得嘴唇发紫。“能为修筑堤坝争取时间,再苦再累,我都感觉值了。”张高峰回忆说。
  “党有号召,我即刻行动,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笔记本的扉页,张高峰这样写道。
  2009年,时任古交消防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的他,在给饮水困难的岔口村村民送水时,看到一名10岁左右的男孩吃力地拎着小桶来接水。“男孩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家里的重活只能靠他自己,村里大部分是老人和留守儿童,生活太不容易,我作为党员,一定得做点事。”张高峰说。从那一年开始,每年他都会带头为贫困户募捐、购买生活必需品,13年来从未间断。
  “我无愧于人民,但是愧对自己的家人,我不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张高峰愧疚地说。今年4月3日,清明假期还未结束,张高峰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第一个在请战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带领第一批疫情防控攻坚组开赴疫情严重地区。由于对消杀药剂过敏,每晚归队后,张高峰身上都长满红疹,可他咬牙坚持,完成了所有消杀工作。
  参加消防救援工作23年,党龄20年,张高峰始终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冲锋一线。“今年是我在消防队过的第23个春节。”张高峰说,他始终把驻地当故乡,把群众当亲人。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他是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践行者。
  对于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张高峰充满了期待。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关键时刻必须冲在前、干在先,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一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