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河南法制报]河南举办尾矿库“头顶库”溃坝风险应急处置演练

2022-06-21 14:54来源:河南法制报

为进一步检验尾矿库溃坝风险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提升应急救援队伍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应急处置等综合实战能力,近日,由河南省政府、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共同举办的尾矿库“头顶库”溃坝风险应急处置演练在栾川县进行。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副局长裴文田在北京视频观摩,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局长刘正林在该省主会场视频观摩。武国定、黄玉治分别发表讲话,吴忠华主持演练活动。

演练模拟全省多地发生特大暴雨洪水,洛阳市作为此次暴雨中心,栾川县赤土店镇炉场沟尾矿库出现重大险情存在溃坝风险,直接影响下游13个自然村、689户、2116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险情”经过层层上报后,洛阳市政府组织市应急管理局、气象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等单位,连线河南省应急指挥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会商研判,紧急启动针对栾川县赤土店镇炉场沟尾矿库溃坝风险的生产安全事故Ⅰ级应急响应,按照预案组织职工群众转移、避险、安置,并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这次演练分为预警预报、会商研判、启动响应、抢险救援、善后处置等多个程序,做到了时间无缝衔接、工作压茬推进、职责传递接力。演练高度模拟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联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公安、消防等单位全面协同,紧扣演练目的、紧贴灾害场景,做到各要素、各环节全覆盖。

演练结束后,武国定指出,开展应急处置演练,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安排部署,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提升尾矿库应急救援能力的有效举措。河南将以本次演练为契机,对应急预案再评估、工作机制再完善、应急队伍再提升、备汛措施再落实,确保全省矿山安全度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黄玉治强调,各地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守住矿山安全底线,迅速把工作状态调整到“汛期档”“战备期”,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措施,努力实现“人员不伤亡、财产少损失、险情早排除”。要抓住主汛期来临前短暂的窗口期、机遇期,对应急预案进行再论证、再优化,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把各类情况预想在前、各种问题预设在先。要聚焦紧急避险、紧急抢险两个关键环节,抓紧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实战化应急演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