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光明日报]应急管理部:做好冬春救助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2021-12-23 08:53来源:光明日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年以来,河南等北方省份遭遇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山西、陕西等省秋汛时间长、影响大、损失重;云南漾濞、青海玛多发生强震;11月以来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局地雪灾较重……全国31个省(区、市)均不同程度受灾,各地灾情给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应急管理部立足“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件最大的实事,尽心尽力把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办实办好。针对今年灾情较重、冬春需救助人口基数大等状况,应急管理部提前做好安排部署,精准掌握受灾群众救助需求,加大中央资金支持力度,跟踪督促救灾资金落实,全力指导督促各地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保障和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9月下旬,应急管理部会同财政部下发做好冬春救助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开展调查摸底和统计评估工作。今年首轮寒潮天气来临前,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储局调拨棉衣被等中央救灾物资23.79万件,支持各地做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同时,派出工作组赴辽宁、吉林、内蒙古等省份进行调研督导,协助地方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详细了解掌握受灾群众实际困难和救助需求,指导摸清冬春需救助受灾群众底数。

针对冬春救助需求,统筹考虑助力防范因灾致贫返贫、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等因素,1129日,应急管理部会同财政部下拨20212022年度中央冬春救灾资金51.98亿元,特别是加大重点地区倾斜支持力度。其中,对北方洪涝重灾地区、“三区三州”等原深度贫困地区和近期低温雨雪受灾地区增加安排救灾资金7.6亿元。

121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专题视频会议,深入分析当前救灾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进一步安排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会议要求,各地要按照应急管理部、财政部的部署要求,聚焦“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工作目标,全力以赴做好冬春救助各项工作。要加大款物投入,确保重点倾斜支持到位;严格标准程序,确保工作推进规范到位;强化跟踪问效,确保资金尽快发放到位;加强协调联动,确保群众生活保障到位。

“为确保资金发放进度,应急管理部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安排专人分片负责、每日调度和督促冬春资金下拨发放,对重点省份一对一跟进、点对点指导。”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近期,应急管理部已派出多个工作组,深入河南、山西、河北等受灾地区,精准开展资金发放台账抽查检查和入户核实调研,切实指导督促地方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冬春救助工作有序推进、规范开展,确保春节前将中央冬春救灾资金及时足额、到户到人发放至受灾群众手中。

在河南,工作组深入鹤壁、新乡、周口、南阳等洪涝灾区基层一线,访群众、看台账、督进度,和地方相关部门一起研究解决灾后恢复重建推进中的困难,切实帮助解决受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山西,工作组深入长治、晋城、临汾37个受灾点,要求各地坚持“重点救助,分类救助”的原则,抓紧制定资金下拨方案和救助标准,并进一步加快推进倒房重建工作,争取春节前全部竣工。在河北,工作组深入邯郸、邢台等地实地查看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情况。在鸡泽县西申底村,工作组指导当地通过冬春救助、房屋重建补贴等对受灾群众进行救助。目前,河北省冬春资金已经全部下拨到县,正在有序组织开展发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