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安全生产曝光台]国务院安委办明查暗访宁夏钢铁企业:高炉炉基积水酿爆炸隐患,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存漏洞

2021-10-22 16:39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钢铁行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性行业,也是重要的支柱性产业,铁矿石价格上涨、钢价上涨、钢厂减产限产等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在经济数据背后,钢铁行业的安全生产问题也不容忽视。钢铁生产需要经过炼铁、炼钢、轧钢等多道工序,生产工艺复杂,生产期间涉及诸多物理、化学反应过程,存在火灾、爆炸、中毒与窒息、触电、机械伤害、高处坠落等风险,又存在有限空间、高处作业、抽堵盲板、动火、临时用电等高危作业,安全风险较高。

安全生产归根结底是企业的安全生产,不能只靠有关部门等外部力量的监督和约束,更应该靠企业“一把手”,也就是企业主要负责人的“严格履职”。

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于91日正式实施,其在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的基础上,新增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相关内容,明确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为扎实开展钢铁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推进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更好更快落实,国务院安委办第八明查暗访组922-26日前往宁夏开展钢铁行业明查暗访工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组随访。

高炉炉基积水隐患或引发爆炸

宁夏昊丰伟业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昊丰伟业钢铁”)及其控股的宁夏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宁夏钢铁”)是第八明查暗访组此行的重点检查企业,两家企业均位于中卫工业园区。其中,宁夏钢铁的母公司昊丰伟业钢铁成立于20035月,前身是1958年建设的国有中卫县钢铁厂,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炼铁、铸铁制造和销售,铁矿石、石灰石、铁粉的加工和销售等。

明查暗访组在对昊丰伟业钢铁进行现场检查的过程中发现,炼铁厂1580立方米高炉炉基回水槽内存在积水,且未保持流动,对照《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该处积水源于高炉水冲渣沟的底部渗漏,岗位人员为了避免生产现场脏乱,图省事、求便捷,将泄漏部位焊接收水箱,并在空中架设排水管,将收水箱中的水利用自然角度引至高炉炉基回水槽内,人为造成回水槽内部积水。明查暗访组专家赵占波指出,水冲渣沟底部渗漏,企业应该对泄漏的部位进行处理,并应对处理方案组织论证。

“高炉炉基必须保持干燥,如果高炉主沟、炉缸侵蚀严重,就有可能导致高温液态铁水泄漏到高炉炉基,高温液态金属泄漏遇积水会使水瞬间汽化,引发爆炸,导致高炉炉前作业人员和炉基周围人员受到伤亡威胁。基于此原因才把高炉炉基存在积水定为重大事故隐患,这样的隐患必须消除,避免产生重大事故后果。”赵占波解释。

2018年,江阴易泽铝业发生较大爆炸事故,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1人重伤。直接原因就是铸造底座失稳倾斜,导致铸造盘上的大量铝液突然倾倒入冷却水内,高温铝液与冷却水发生剧烈反应,在半密闭空间瞬间积聚大量能量,形成猛烈蒸汽爆炸。作为冶金企业,昊丰伟业钢铁当汲取前车之鉴。

“这是我的责任,我的安全管理职责没有落实到位,马上整改。”炼铁厂生产副厂长严世宁表示。923日上午明查暗访组指出问题后,企业立即拆除了引到高炉炉基的排水管。下午明查暗访组再次前往该区域复查时,冲渣沟水泄漏已采取可靠措施消除。

拆除水管后的水泄漏部位

在昊丰伟业钢铁炼铁厂1580立方米高炉炉顶,明查暗访组发现高炉气密箱未辨识为有限空间,亦未按要求设置有限空间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风险告知牌。

《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第七条明确,工贸企业应当对本企业的有限空间进行辨识,确定有限空间的数量、位置以及危险有害因素等基本情况,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并及时更新;第十九条规定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必须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和警示说明。

“高炉炉顶的有限空间存在煤气、氮气等有毒有害气体,未设置有限空间警示标志和安全风险告知牌,在需要人员进入有限空间作业时,不能达到及时有效警示的作用。人员未采取有效措施切断气源、通风置换、检测等即进入有限空间,可能造成人员中毒窒息事故。”赵占波指出。

另外,明查暗访组检查昊丰伟业钢铁炼铁厂起重机械时发现,1台吊运熔融金属的起重机叠片式板钩耳轴销未做探伤检测,亦未出具探伤检测报告。

检查组专家检查昊丰伟业钢铁炼铁厂

耳轴销属于起重机械关键部件,起到起重机横梁与板钩连接、固定的作用。赵占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耳轴销只有通过探伤检测分析,才能分辨耳轴销内部是否存在裂纹等“内伤”。如果耳轴销出现问题而不能及时被发现,铁水罐在吊运过程中存在坠落、倾覆风险,若盛装的液态金属泼洒至地面遇水可能发生爆炸,会导致区域作业人员伤亡的严重后果。

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有漏洞

除了厂区现场检查发现部分安全生产隐患外,明查暗访组查阅昊丰伟业钢铁相关规定发现,企业主要负责人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不到位,企业未对液压系统火灾、循环水泄漏、氧枪漏水、压力容器、钢(铁)水包遇水5个现场处置方案进行定期演练。

明查暗访组查阅宁夏钢铁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发现,其未制定行政副总、经营副总、采购副总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亦未明确董事长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标准,与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相关要求不符。

明查暗访组查阅企业相关规定

另外,明查暗访组查阅宁夏钢铁安全生产相关规定发现,其部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如其《安全生产投入管理制度》部分内容与《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规定不符。亦未将企业年度安全费用使用计划和上一年安全费用的提取、使用情况报同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部门备案。与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三条相关内容相悖。

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后果严重。明查暗访组责令当地应急管理部门依法依规对宁夏钢铁董事长罚款4万元,对昊丰伟业钢铁罚款9.5万元。

明查暗访情况反馈会

检查不是终点,第八明查暗访组后续将跟踪督促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加强监督指导帮助,确保企业的生产安全隐患问题限期整改到位,依法处罚到位,并加强通报曝光,切实做到“查处一家、震慑一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本次明查暗访工作属于国务院安委办今年完成的第五轮次安全生产明查暗访。本轮明查暗访共派出9个工作组,聚焦矿山、消防、危险化学品、工贸、燃气等重点领域,共检查各类企业单位100余家,排查问题隐患近800处,依法依规对13家问题隐患突出的企业单位予以停产停业整顿,对23名“第一责任人”处以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推动各企业单位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下一步,国务院安委办还将针对岁末年尾等重要时段,瞄准企业重大隐患和“第一责任人”,持续开展明查暗访和问题曝光,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